字号:

中国智库论坛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中国智库论坛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2019年12月26日 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李纯)“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变革的一道亮丽风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26日在北京如是说。

12月26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路径是与会各方探讨的焦点。图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12月26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路径是与会各方探讨的焦点。图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当天,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路径是与会各方探讨的焦点。

  宋涛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5年来,在政策解读、调查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中联部将进一步加大对智库合作联盟工作的支持,与各理事单位一道,充分发挥智库合作联盟广泛联系政、产、学、研等社会各界的优势,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东南大学智库首席专家周锡生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在新经济、新科技方面有很多工作可做,特别是在东南亚国家非常重视的数字经济领域。具有吸引力的先进技术和品牌同样重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也应在此方面下功夫。

  从文化角度出发,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于丹建议,创新文化遗产保育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人文交流,做好文化遗产的共同保护、转化利用,并发挥智库合作联盟的平台优势,增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的互利环境。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则提出构建“高质量共建观”。他表示,应将“适配度”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指导原则,以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基本发展需求为导向,制定共建的政策标准和规范标准,并随着发展水平的提升不断优化、适应这一需要。

  据知,中联部于2015年牵头成立“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开展政策解读、咨政建言、推动交流等工作。截至目前,该联盟中外成员数量已超260家,各理事单位在国内外举办“一带一路”专题研讨活动近千场,提交研究报告数百份,许多建议已转化为具体的政治举措。(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