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雄安新区打造全域“低排区”助力蓝天保卫战

雄安新区打造全域“低排区”助力蓝天保卫战

2019年12月27日 14:4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7日电 题:雄安新区打造全域“低排区”助力蓝天保卫战

  新华社记者曹国厂、高博

  2019年雄安新区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边是如火如荼的施工工地,一边是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任务,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努力创造“雄安质量”,雄安新区打造全域范围的移动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区,实现重点建设项目“降尘缸”全覆盖监控扬尘情况,同时对企业污染零容忍,一次违规即被剔除正面清单。

  大数据实时监控 打造全域“低排区”

  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后,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塔吊林立,各类作业机械加足马力运转,非道路移动机械也不断增加。

  面对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年、关键年,非道路移动机械怎么管?重型柴油车污染怎么治?防治措施如何落实到位?是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必须提前解决的几个难题。

  对此,雄安新区管委会发布《关于划定雄安新区移动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率先在全国建立移动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区。

  通告提出,自7月15日起,新区范围内建设工程和工业企业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符合《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中排气烟度限值Ⅲ类要求,未达到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能进入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孙成介绍:“新区执行严格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达到标准后,方可领取牌照和环保标识。”

  同时,雄安新区在河北省率先实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备案登记和标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挂牌—贴标—定位”的“四位一体”新型管理方式。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三县共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普查登记2200多台,“四位一体”的新型管理方式,实现了雄安新区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管全覆盖,也为重型柴油车管控提供了经验和基础。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贾见勇说,雄安新区还对近2000辆重型柴油车安装在线远程排放监控设备,400多辆清洁能源车安装精准定位系统,实时掌握移动源动态。

  布设“降尘缸”实现重点建设项目降尘监控“全覆盖”

  为了防治扬尘污染,雄安新区实施建设项目降尘管控,2019年11月,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搭建了雄安新区工地扬尘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可通过电脑端及手机客户端进行登录查看。12月,平台开始投入试运行。

  雄安新区建设项目降尘考核技术负责人李铮介绍,在新区所有重点项目施工现场设置“降尘缸”,每半月对降尘量进行测量,将降尘监测结果录入平台进行分析,并对工地进行考核排名,以便摸清新区工地扬尘污染底数,为扬尘污染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降尘缸”的监测原理为空气中可沉降的颗粒物,沉降在装有乙二醇水溶液做收集液的降尘缸内,经蒸发、干燥、称重后,计算降尘量。

  贾见勇说,雄安新区范围内的所有重点建设项目工地均安装了“降尘缸”,这是新区实行绿色施工、创造“雄安质量”的创新举措之一,可为掌握新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零容忍,企业一次违规即被剔除正面清单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袁龙山介绍,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雄安新区创新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建立一套绿色施工体系,包括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扬尘源污染防治科学管控、绿色施工移动源综合管控等,推动生态环境管理由事后管理向全过程管理转变。

  2019年10月,雄安新区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新区67个重点建设项目,符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环境治理、全面超低排放等条件被纳入正面清单里。

  “通俗来说,被纳入正面清单的好处可以优先保障其生产经营活动,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不停产、不限产。”袁龙山说,但正面清单并不是万能“护身符”,环保“红线”不能碰。凡是发现污染治理措施不到位、污染物排放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实行一次违规剔除正面清单制度。

  贾见勇说,坚持“铁腕”治污,对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项目(企业)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引导各项目以正面典型为榜样、以反面典型为警戒,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