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航天510所攻克电推进技术40余年:迈入型号应用阶段

航天510所攻克电推进技术40余年:迈入型号应用阶段

2019年12月28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成功发射实践二十号卫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12月28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27日20时45分,随着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自主研制的LIPS-300离子电推进系统搭载“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航天强国”建设的标志性、阶段性产品实现了空间应用。

  510所所长王小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电推进系统的研制历程,一般要经历技术开发、工程研究、空间飞行验证、型号应用四个阶段,该所研制的电推进系统率先迈入型号应用阶段,为中国全面迈入“电推时代”而奋斗。

  据悉,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510所几乎与国外同期开展了电推进技术攻关,研制成功直径为7cm的汞离子电推进系统,于198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王小军说,随后的十年里,因无需求牵引,该所在没有国家项目和经费支持的困难条件下,坚守初心,保留最核心的专业研究队伍,自筹资金持续不断地开展技术攻关,并于1988年至1993年期间研制成功了9cm氙离子电推进系统。

  1999年起,中国政府逐步加大了科技创新投入,决定重新开始对离子电推进技术的研究,510所将电推进技术确定为重大战略发展方向,加大自主投入力度,加快技术成果应用,历时40余年持续创新。

  截至目前,510所已掌握离子电推进和霍尔电推进两大主流产品核心技术,探索了多种类型的新型电推进技术,包括VAT、PPT、RIT、ECR和FRPT等,研制了涵盖1瓦到100千瓦功率、规格齐全、型谱完整的系列化电推进产品,能够满足中国各类航天器应用需求。

  510所是中国唯一同时掌握离子和霍尔电推进这两项技术的单位。

  在离子电推进型号产品关键技术攻关方面,510所先后研制成功LIPS-200离子电推进系统试验样机、工程样机和飞行验证产品,成功突破了LIPS-200离子电推进系统及各单机的关键技术,2013年12月25日至2018年3月5日,LIPS-200离子电推进累计完成14649h/7171次开关机的地面1:1寿命试验,等效在轨工作17年。

  2017年4月12日,LIPS-200离子电推进系统搭载实践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实现了电推进技术工程化应用的“中国第一”。

  今日搭载“实践二十”发射的LIPS-300离子电推进系统完成了多模式离子推力器综合优化设计,能够同时兼顾高轨大容量通信卫星、小行星探测等多种任务,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霍尔电推进型号产品关键技术攻关方面。2016年底,510所研制的LHT-100霍尔电推进系统搭载于实践十七号卫星完成在轨验证,这也是同类型产品的国内首飞。

  同时,510所瞄准载人深空、在轨服务等应用需求,开展了大功率霍尔推力器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王小军表示,针对中国“航天强国”建设和510所“双一流”发展目标,该所规划了包括电推进物理技术基础、电推进长寿命可靠性关键技术、电推进测试评价技术、电推进系统基础技术、电推进空间应用技术和面向商业航天批量化低成本电推进技术等专业发展方向。

  未来,510所电推进产品除能满足通信卫星应用外,还将涵盖遥感、导航、商业航天、科学研究、深空探测、载人航天和载人深空等领域。(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