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秦平:“胖五”飞天,航天强国迈出坚实步伐

秦平:“胖五”飞天,航天强国迈出坚实步伐

2019年12月28日 17:06 来源:陕西传媒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并成功将实践二十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第三次发射,也是时隔两年多后再次执行发射任务。作为我国首型5米芯级直径的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因为体型宽大,被亲切地称为“胖五”火箭。而今“胖五”成功发射,航天强国迈出坚实步伐。

  梦想璀璨,全新起航。长征五号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比如,与国际同类现役运载火箭相比,长征五号近地轨道25吨左右的运载能力就已位居世界前列。承载着无数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时隔两年多后“胖五”成功发射,既意味着我国具备了探索更远深空的能力,也为中国航天开辟了崭新天地,刷新了探索太空的“中国高度”。

  中国梦蕴含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航天是中华儿女的梦想所系,中华民族也是勇于追梦的民族。历史不会忘记,2007年嫦娥一号完成绕月探测,中华民族终于实现了飞天揽月的千年夙愿。此次“胖五”成功发射,则实现了中国火箭技术一次新的重大跨越。可以说,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厚民生福祉提供了强劲动力。

  共享一个太空,共赢一个未来。和平利用、合作共赢,是中国航天事业遵循的基本原则。随着航天事业发展,北斗三号系统等成果就越来越多地惠及其他国家。比如,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等,就已经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地得到成功应用。可以说,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也彰显出了对外开放性,凸显出携手各国同行、造福全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70年披荆斩棘,中国已经建成了体系完整、产能巨大的工业体系,成为了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近14亿中华儿女也越来越有“获得感”。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太空梦圆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胖五”成功发射,就是中华民族航天梦想的又一次启航。近14亿中华儿女强化使命担当,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广袤太空必将出现更多、更活跃的中国身影,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力量”。(秦平)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