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谈爱国主义教育:教育的任务首先是立德树人

专家谈爱国主义教育:教育的任务首先是立德树人

2019年12月28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阚枫)“要把立德树人摆在前面,改变‘教育就是单纯传授知识’的片面认识,提升家长教育理念,教育青少年在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原会长张天保27日在北京表示。

  27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培养爱国情 砥砺强国志 与祖国共成长”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专家围绕新时期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深入研讨交流。

  张天保在交流活动中表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要主题,教育的任务首先就是立德树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他谈到,要把立德树人摆在前面,改变“教育就是单纯传授知识”的片面认识,提升家长教育理念,教育青少年在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要改革教育体制,改革教育教学方法,使青少年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发展,提升素质,树立他们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坚定的意志和决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武韬表示,要特别重视对老少边穷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把更多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向他们倾斜,让贫困地区的每个孩子都能带着美好的梦想飞得更高更远,和城市里的孩子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孙柱认为,要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创新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与实践,深化社会合作,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协同机制保障。把社会变成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所有的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风景名胜都应该开发与爱国主题相关的文创产品,把博物馆的记忆带回家,形成耳濡目染的过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青少年工作系硕士生导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青年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卫兵认为,应营造适合青少年主动接受的文化品牌,持续推进,避免简单说教式爱国主义教育的审美疲劳。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白雪峰表示,新时代谈爱国主义教育,尤其要避免说教和灌输,要通过爱家爱校教育在孩子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孩子的成长环境和日常活动中。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小敏也认为,首先要结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青少年鲜明的时代特点,理性看待爱国主义教育及其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困难。其次,要以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的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基本理念,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以青少年个体为中心的“学习化”转变,超越传统的灌输式教育。(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