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公管学科发展亟待跟上时代步伐

中国公管学科发展亟待跟上时代步伐

2019年12月28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公管学科发展亟待跟上时代步伐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发言。 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现代化的进程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和研究队伍能跟上时代步伐,做出无愧于时代的理论贡献。”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说。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新时代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研讨会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贺耀敏说,在新时代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更加紧密地与坚持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联系在一起,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创建中国理论是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重点和理论创新的重点。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发言。 供图 摄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发言。 供图 摄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表示,要建立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必须植根中国大地做研究;要建立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公共管理学界应该抓住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机遇,积极回应新时代国家重大需求,在构建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过程中提升学科影响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的学术贡献。

  新时代如何发展中国的公管学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表示,第一,要对中国的经验进行总结,形成中国的学术话语、知识体系,要把中国的问题意识和经验纳入到公共管理的学术话语体系当中;第二,要为国家服务提供理论论证,寻求未来国家发展战略的理论支撑;第三,要为国家发展培养学术和实践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柏瑛认为,当下研究社会治理中最基本的关系是国家和社会关系,在党的领导下公民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丁煌表示,一方面要立足于中国公共管理的历史和现实,去系统探究“中国之治”的经验密码,提炼规律,创新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理论;另一方面应该把这种管理建立在对外来文化借鉴的基础上,节约成本高起点创新。(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