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16个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落户怀柔科学城

北京:16个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落户怀柔科学城

2019年12月29日 00:5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6个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落户怀柔科学城

  “十三五”时期布局的26个科学设施平台,提前1年全启动;怀柔科学城进入城市框架全面展开新阶段

  昨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怀柔科学城举行。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启动16个国家重点项目,包括分子材料与器件研究测试平台、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物质转化过程虚拟研究开发平台等11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北京市和中科院、北京大学共建的5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此前,已有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怀柔。

  新京报讯 昨日,记者从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项目集中启动会上获悉,怀柔科学城16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和6个城市服务配套项目集中启动建设。这标志着怀柔科学城进入城市框架全面展开、扎实起步的新阶段。

  此次集中启动的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约196.9亿元。同时,怀柔科学城还发布了28个2020年计划开工项目,总投资约288.6亿元。

  此前,怀柔科学城已开工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5个重大科学装置,以及5个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截至12月28日,在怀柔科学城布局的26个科学设施平台在“十三五”期间提前一年全部启动。“我们将把怀柔科学城建设成为全国科技设施最密集、原始创新最前沿、国际特色最突出的区域之一。”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说。

  关注·科学设施平台

  形成天地一体化协同研究平台

  16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包括11个科教基础设施和5个交叉研究平台。11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分子材料与器件研究测试平台、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物质转化过程虚拟研究开发平台、太空实验室地面实验基地项目等。北京市和中科院、北京大学共建的5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包括: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总部、分子科学交叉研究平台、介科学与过程仿真交叉研究平台和激光加速创新中心、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配套综合实验楼和用户服务楼。

  其中,太空实验室地面实验基地项目将与载人空间站、空间站科学实验镜像平台一起,形成天地一体化的协同研究平台,成为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的关键地面研究基础设施。支持空间生命生态、生物技术、空间材料、空间燃烧等多领域的科学实验。

  质子放疗造福人类肿瘤治疗

  北京大学重离子物理研究所所长颜学庆介绍了激光加速创新中心项目。“超强激光具有非常大的加速电场,2018年诺贝尔奖就颁发给了这项领域。”颜学庆介绍,北京大学在过去10年提出了新的方法,首次实现从激光加速到激光质子加速器的跨越。

  在推动基础科学研究之外,质子加速也将造福人类。颜学庆介绍“质子/离子放疗”是最先进的肿瘤放疗技术,可以最大程度保护正常组织。激光质子刀在体积、占地面积、运行费用、系统复杂度、辐射防护等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预期市一级三甲医院均有条件配置。

  “我们国家肿瘤病人非常多,迫切需要用质子这样最先进的放疗技术。我们梦想能让小型的质子刀进入普通医院。”颜学庆说。

  揭示泛第三极环境变化过程

  此次启动的以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能够探测泛第三极地区冰冻圈、水圈、生物圈、岩石圈等地球圈层的相互作用机理,揭示西风和季风影响下的泛第三极环境变化过程。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丁林介绍,青藏高原是地球第三极,泛第三极地区以第三极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涵盖青藏高原、帕米尔、兴都库什、伊朗高原、高加索、喀尔巴阡等山脉,面积约2000万平方公里。

  丁林表示,泛第三极地区的环境变化,深刻影响着生物与人类演化的历史进程。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将通过建设5个子平台,实现泛第三极地区资源环境数据集成、环境过程及机理的系统探知,“这将为实现地球系统研究科学理论的创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支撑和服务。”

  关注·怀柔包

  “怀柔包”11项建设内容总投资超26亿元

  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项目是此次集中启动的11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被称作“怀柔包”。

  中科院怀柔科学城专项办主任苗建明介绍,“‘怀柔包’共11项建设内容,总建筑规模约27.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6.8亿元,是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库中建设内容数量最多、总建筑面积和总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怀柔包”项目主要聚焦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点学科领域。这些项目根据学科布局分别选址于怀柔科学城的科学聚核区、科学城中心区南部以及科学城东区。

  “项目建成后,将完善中科院在怀柔的科技资源布局,加强各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能力,为空间、信息、环境、材料与高端装备领域前沿探索和跨学科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提供支撑,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发挥支撑作用。”苗建明说。

  另外,“怀柔包”项目还包括一个支撑保障条件平台建在科学聚核区,为六大学科领域提供科研支撑保障及技术培训、公共实验学术保障、科技服务保障及运营维护保障,全面服务支撑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苗建明介绍,“怀柔包”项目由中科院12个法人单位参与建设,于12月20日取得国家发改委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在最近一周内即完成了施工监理招标,项目建设周期约2.5至3.5年。

  ■ 延展

  怀柔科学城明年计划开工28个项目

  怀柔科学城明年计划开工项目28个,总投资约288.6亿元。其中,科学设施平台项目5个,投资约28.5亿元;城市服务配套16个,总投资约224.1亿元;创新生态培育项目7个,总投资约36亿元。

  2020年,怀柔科学城将加快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同时还将推进材料基因组等5个交叉研究平台设备采购,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土建竣工验收及设备安装,进入调试和试运行阶段。

  已经启动的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力争2020年底实现大部分主体结构封顶,继续推进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后续项目。推进中科院11个“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0年底前大部分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部分项目完成土建工程,同步开展设备采购、定制和研制。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