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届环地中海发展会议浙江举办 文明交融受关注

首届环地中海发展会议浙江举办 文明交融受关注

2019年12月29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首届环地中海发展会议浙江举办文明交融受关注
    伊朗友人现场提问。主办方提供

  中新网杭州12月29日电(童笑雨)“中国与环地中海地区沿岸国家打交道,要基于平等,重视规则与合作。”12月28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首届环地中海发展·西溪国际学术会议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提炼出这几个关键词。

  环地中海地区沿岸国家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回应者。当下,如何与其开展深度交往、共同发展,已成为国内外智库热门话题。

交流现场。主办方提供
交流现场。主办方提供

  12月28日,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在杭州成立,如何加强中华文明与环地中海文明的交流,成为“环地中海文明与东西方交流”论坛上嘉宾讨论的热点。

  在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看来,环地中海圈处于伊斯兰文明、西方文明和非洲文明的结合部,是文明交流非常激烈的地方。

  “当下,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大幅提升,‘一带一路’倡议串联起了这两大文明。在文明交融时,我们要有一个‘度’。”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说。

  “交流时,首先要明确对方是否有意愿、有多大的意愿来了解你。”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研究院西万·赛义德对李绍先的“度”做了自己的解释。他认为,中西方拥有不同的文明,不能以一概全。

  与西万·赛义德的观点相似,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认为,双方文明交流时,要充分了解对方的需求,以平等的方式对待。

  例如,在贸易领域,中国和环地中海国家必须重视彼此的历史,同时关注相关的法律,以便进行一场坦率而简明的对话;中国必须关注当地人的思想与传统,尊重对方。

  “只有在基于平等和尊重当地文化的基础上,才能开展进一步合作。”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认为,文明的交融应该处理好和谐与公正的关系,在平衡发展中实现文明的对话,并将两个文明之间的交流上升到区域合作的高度。

  郭长刚说,中国和与环地中海地区沿岸国家已成为国际经济舞台上的伙伴,中华文明与环地中海文明的交流互鉴将更加频繁。“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们要在相互尊重和欣赏的基础上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