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东城、西城32个街道首设“微展厅” 在“家门口”听取公众意见建议

北京东城、西城32个街道首设“微展厅” 在“家门口”听取公众意见建议

2019年12月30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启动公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陈杭)12月30日,《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草案)现场公示对外展出,公众可登录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预约参观。除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设置“主展厅”进行法定公示之外,北京市人民政府在东城区17个街道和西城区15个街道分别设置32个“微展厅”,作为宣传展示窗口,在群众“家门口”就街区层面的规划内容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相关负责人表示,“微展厅”的开设是为了贴近群众生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首都功能核心区规划编制的内容,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一、什么是“微展厅”

  《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了方便居民“零距离”了解规划内容,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在每个街道办事处都选择了1处公共空间作为临时展厅,展示本街道辖区内街区层面规划的主要内容和街区建设、整治工作的有关情况。“微展厅”相对于设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的 “主展厅”而言,在展览面积方面更加小而灵活,在展示内容方面针对性更强,针对不同街道特点和群众关切,提供了规划草案展示的便民窗口。

  二、为什么设置“微展厅”

  按照《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要求,城乡规划的制定、实施、修改和监督检查应当向社会公开,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在《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编制过程中,编制团队多次深入街道开展调研和访谈,在社区居民和责任规划师的积极协助下,完成基本情况调查工作,并确立了规划编制的方向和目标。编制成果究竟如何?还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完善。这次控规公示突破以往惯例,除了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设置“主展厅”外,在32个街道分别设置“微展厅”作为宣传展示窗口,聚焦“七有”“五性”、文化传承和环境品质提升,近距离了解广大居民的真实诉求,并积极吸纳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深化完善规划成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设置“微展厅”,既是首都群众参与城市规划的渠道,也是了解社会各界真实诉求的平台,让城市规划走出专业技术领域,走进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让公众了解规划、参与规划、实施规划,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微展厅”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基层治理的探索和实践。

  三、怎么利用“微展厅”

  “微展厅”设置了展板、宣传折页和留言簿,工作团队会竭诚为群众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欢迎社区居民和关心首都规划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前去参观,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