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一届“科技与法治”高端论坛召开

第一届“科技与法治”高端论坛召开

2019年12月30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30日电 第一届“科技与法治”高端论坛12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举办,旨在构建科技界和法学界常态化对话交流机制,共同讨论研究前沿问题,将在国家科技战略、政策及科技立法等方面提出建议供中央决策参考。

  本届论坛议题为“人工智能与法治”、“网络安全与法治”。探讨如何通过法律有效规制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新科技发展带来的风险,为人工智能、互联网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推动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为本届论坛开幕致辞,她希望科技立法要坚持保障与规范并重,科技立法的基础理论研究要做细、做扎实,要大力加强科技界、法律界、产业界的沟通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从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历程和趋势、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和前景、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建议、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建议等四个方面,发表了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谈了人工智能立法的国际趋势与中国选择。

  专家们认为,惟有将人工智能发展纳入法治轨道,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其发展的安全性、可靠性与可控性。必须要建立健全以人工智能法治理论为基础,涵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关键领域的人工智能法治体系。尤其要善于总结发现人工智能领域法理与一般性法学理论之间的共性规律,析取提炼其个性特征,科学界定相应的权利、义务、责任等基本范畴,为人工智能法治体系的健全和发展构筑坚实的法理支撑。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贤良在主旨发言中说,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开创性巨大成就,但在网络犯罪、网络生态、网络诚信、数据安全四个方面,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为完善法治体系,建立综合治理能力,我们应当共同探索网络治理新手段,推进网络国际治理,加强立法交流。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提到,共同推进科技与法治的融合,一方面用科技更好的支持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和落实,同时也通过法律的规制和保障来保证新兴技术的健康发展和真正使其造福人民。从数字技术革新引出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出发,希望完善法治体系,加快出台信息安全和数据方面的立法,督促各相关部门科学、合理地制定配套性规范。

  国家网信办APP专项治理工作组副组长洪彦青从中美欧数据主权与数据产业战略思考两个方面发表主题演讲。

  针对网络安全与法治,专家们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网络安全法治与信息化发展的关系。网络安全是信息化发展的前提,信息化发展是网络安全的保障。要加强《网络安全法》配套立法,进一步细化《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其配套制度。如针对大数据领域,就需要通过法规、规章等来明确网络数据信息共享的规则,关键信息基础运营者及其他运营者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的标准、准则等。

  北京大学法学院原院长张守文教授谈到,推进现代化建设,协调好经济发展、网络安全与经济法规制三者间关系,需要选取市场化、信息化和法制化的路径。这三化是研究经济发展、网络安全或者是信息技术以及法律规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和基础。

  《中国法学》总编、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本届论坛中,科技界和法律界的重要领导和知名专家,就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既有关于法律政策原则的导向性论述,也有脚踏实地的应用研究成果。希望进一步将本次论坛中的专家意见建议,反映给领导部门、决策部门,供其参考。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