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我国启动“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

我国启动“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

2019年12月30日 17:4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武汉12月30日电(记者谭元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六家科研单位30日在武汉启动“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这一计划将在3年时间内,完成约一万种原生生物的基因组测序和分析。

  原生生物主要是由单细胞真核生物组成的一大类群,包括单细胞真核藻类和原生动物等。“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原生生物。”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研究员缪炜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说,目前已描述的原生生物物种数超过6万种,未知种类更难以估量。然而,目前已公开发表了基因组数据的原生生物仅400余种。

  缪炜说,“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由中科院水生所联合西藏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启动。2020年至2022年期间,他们将依托各发起单位保藏的3000多种株真核藻类和原生动物的种质资源,通过持续的样品采集和宏基因组数据挖掘,完成约一万种原生生物的基因组测序和分析。这一万种左右的原生生物包括原生生物全部26个门类,覆盖超过85%的纲、60%的目和30%的科属。

  原生生物中的藻类贡献了地球上近50%的光合行为,它们也是水产动物和人类的优良饵料和营养品;同时,原生生物中的部分甲藻和硅藻“疯长”会造成河流和海洋的有毒藻华,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此外,很多原生生物是人、畜禽和水产动物的重要致病性寄生虫,如造成人疟疾的疟原虫、昏睡病的锥虫、鸡球虫病的球虫等。

  有关专家认为,“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的开展,将对理解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多细胞生物有性生殖的起源与演化等重大基础生命科学问题,促进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信息互联互通,推动与生态环境保护、营养健康和疾病防治相关原生生物种质资源的挖掘与应用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