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发布2019《山西法治蓝皮书》

山西发布2019《山西法治蓝皮书》

2019年12月30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12月30日电 (刘小红)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30日在山西太原举行。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联合主办。

  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共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法治宣传、依法治理、信访法治等九个部分,含32篇报告、近38万字,对全省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成效进行了全面总结、客观反映和深入分析,是山西省法治建设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对深化依法治省实践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共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等九个部分。 刘小红 摄
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共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等九个部分。 刘小红 摄

  在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中,总报告总结了山西省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进展,对其经验进行提炼,并对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进行了展望;六份分报告分别展示了山西省在立法引领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员额制法官检察官退出机制改革、法治政府建设、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及检察机关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重大实践中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十一份专题报告,对山西省推进招标采购法治化、建设法治财政、推进依法审计与依法统计、加强法治宣传的宪法导向与保障、构建国有企业法律实务管理体系、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行业协会法治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重点突出、特点鲜明的阐述。

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山西太原举行。 刘小红 摄
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山西太原举行。 刘小红 摄

  同时,蓝皮书还从地方法治发展的视角,对地方人大在立法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的经验,地方政府在禁毒、行政审批、纠纷处理中的法治实践,地方法院的刑事审判、行政审判、判决执行实践,司法机关更新法治宣传模式、推进法治文艺宣传的生动实践,以及在建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促进社区法治创建、尝试“小巷总理”治理模式、推进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积极探索做了较为完整的呈现。

  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法治蓝皮书编委会主任商黎光对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的出版予以了高度评价,肯定了近年来山西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下一步,全面依法治省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力争在强化党委领导、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副主任、学部委员、法治蓝皮书编委会主任兼主编李林回顾了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的筹划、编撰过程。他表示,连续两部《山西法治蓝皮书》的出版,进一步提升了法治蓝皮书系列的广度与深度,拓展了山西法治建设事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对于继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持续推进法治山西建设、实现治晋理政的总方略总要求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闻发布会现场,山西省委依法治省办组成人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法治蓝皮书主编周涛,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法治蓝皮书主编李洪雷,山西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厅长王亚分别代表课题组作了成果发布报告。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法学教授郭相宏和山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何建华最后进行了专家点评。(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