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广东行:出海探“龙” 入山寻药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广东行:出海探“龙” 入山寻药

2020年01月01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广东行:出海探“龙”入山寻药
    媒体团成员进行罗浮山百草油试闻体验 朱族英 摄

  中新网惠州1月1日电 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广东行:出海探“龙” 入山寻药

  作者 朱族英

  辞旧迎新之际,来自俄罗斯、韩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1位记者,莅临广东,先后走访了广州、珠海、惠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访高新企业、探世纪工程、听新春音乐、寻名山中药……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新闻部新闻处处长法赫里津·帕尔比耶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把我们多个国家连接起来,不仅让彼此的交往更加密切融洽,更是给我们带来很多发展的机遇,带来了新的生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记者在广东惠州罗浮山合影 朱族英 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记者在广东惠州罗浮山合影 朱族英 摄

  2019年的最后一天,对于来自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的茹尼斯别科夫而言,乘船出海是最为开心的行程,尽管当天天空阴霾、细雨霏霏,但仍难掩其兴奋之情,还未上船就拿出手机不断拍摄,做起了现场直播。

  茹尼斯别科夫是哈萨克斯坦网络“大V”,在该国拥有大量的粉丝。采访中,他不断将所见所闻通过网络即时直播。

  海风吹,海浪涌。蜿蜒盘旋于海上的港珠澳大桥,在雨雾中宛若蛟龙时隐时现,记者们乘风破浪,欢声笑语不断。用相机、手机捕捉“蛟龙”,将宽阔无垠的大海、如虹卧波的长桥、展翅翱翔的海鸥定格,通过各自的平台展现。

  “在海上送别2019年,亲眼目睹这座传说中的世纪工程,这让我们的2019年有了最完美的收尾,意义非凡。”茹尼斯别科夫开心地表示,要将在广东的所见所闻传回国内,让他的同胞见识广东的繁荣和中国的昌盛!

  2020元旦,新年的喜庆和融洽的氛围令记者们忘记了连日参访的辛劳,忙中作乐在旅途大巴车上用歌声迎接新年。汉语、俄语、韩语、哈萨克语……一路同行一路欢歌,一路用不同的语言,为彼此送上真挚的祝福。

  走进惠州罗浮山,记者们在百草园内寻访屠呦呦教授荣获诺贝尔奖的“青蒿”渊源地,在园内仔细辨认青蒿草药。大家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浮山百草油更是爱不释手,不仅详细了解其制作过程和中草药成分,拿出小本本记录,还纷纷购买这“百草神药”。“我要带多点这里的‘仙药’回去送给亲朋好友,这是最好的礼物。”塔吉克斯坦“霍瓦尔”国家通讯社记者阿克拉特佐达一边用手机拍摄各种草药样本和介绍,一边盘算着要买多少盒百草油回家。

媒体团成员在港珠澳大桥前留下”新年快乐,祝福大湾区“的美好祝愿。 朱族英 摄
媒体团成员在港珠澳大桥前留下”新年快乐,祝福大湾区“的美好祝愿。 朱族英 摄

  迎新纳福、展望未来!来自异国他乡的记者们,在广东度过了2019年岁末,迎来了2020年伊始,他们学习用粤语表达对中国的热爱:“我中意(喜欢)中国,我中意你!”

  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晚报》副主编妮娜·妮齐波洛娃看来,该国的中医药行业也发展得很好,“一带一路”让两国的中医药建立起了紧密的联系,还共建了医院,“‘一带一路’让我们的文化、经济、旅游产业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让我们国家经济腾飞,也希望下次能有机会再来广东!”(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