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连续三年发布开训动员令 中国军队为何重视实战化训练?

连续三年发布开训动员令 中国军队为何重视实战化训练?

2020年01月03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3日电 题:连续三年发布开训动员令 中国军队为何重视实战化训练?

  中新社记者 李纯

  新年第二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连续三年,中国最高领导人在新年伊始向全军强调军事训练的重要性。

黑龙江边防官兵迎风斗雪掀训练热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高刚才 摄
黑龙江边防官兵迎风斗雪掀训练热潮。 中新社发 高刚才 摄

  军事训练多重要?摆在战略位置

  2018年初的开训动员大会上,一袭戎装的习近平强调,“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2019年初的开训动员令再度明确,“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

  连续两年“被摆在战略位置”,军事训练的地位与作用可见一斑。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建设同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

  “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今年的开训动员令再次描绘了一支强大军队应有的样子。有评论文章指出,只有把练兵备战作为主责主业紧紧抓在手上,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才有核心能力支撑。

  军事训练抓什么?“就是实战化”

  “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加强实战化训练是习近平反复强调的内容。2018年初发布训令时,习近平号召全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在2019年初的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他强调“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

  今年的开训动员令再次指出,“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专家认为,开训动员令符合当前中国军队发展和国际形势特点,也更加注重训练的目的性。

  军事专家潘新毛注意到,“实案化训练”出现在今年的开训动员令中。他表示,实案化训练根据既定作战方案实施,对作战效果起到更直接的影响,“训练更精确,目的性更强,要求更高,准备也更充分”。

  这位长期研究军事训练的专家还表示,今年的开训动员令聚焦军事训练的实效。“‘把每一个单兵、每一型装备、每一类作战要素训到位’,要求已经落实到个人,落实到具体的战术动作上。”

  克敌制胜靠什么?发扬战斗精神

  在两年前的开训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2019年开训动员令再次强调,“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不畏强敌对手,不畏艰难险阻,锤炼血性胆气”。

  “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连续三年开训动员,战斗精神一再被提及。“有血性”被视为新时代中国军人应当具备的精神特质。习近平指出,“没有战斗精神,光有好的作战条件,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战斗精神一直是我军胜利的重要保证。”潘新毛说,战斗精神作为中国军队的光荣传统,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这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

  “练兵”“和平”相矛盾?“能战方能止战”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有专家学者分析,“维护世界和平”体现了中国军队的和平性。

  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维护和平”与“练兵备战”并不矛盾。“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便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孙子兵法》虽为军事著作,开篇即言明“兵者”乃“国之大事”,“不可不察也”。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这与中华文明历来崇尚的“止戈为武”一脉相承。正如2017年1月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