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今年首次大范围污染过程有望缓解

中国今年首次大范围污染过程有望缓解

2020年01月05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阮煜琳)2日起,中国华北平原、汾渭平原、东北平原、河套地区等多地同时出现区域性PM2.5(细颗粒物)污染,污染程度达到中至重度。专家表示,随着大范围雨雪天气的到来,本次污染过程5日有望缓解。

资料图:空气污染。<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空气污染。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2日晚间起,受静稳、高湿、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辽宁中部、关中地区率先出现PM2.5小时重度污染;3至4日,污染程度逐渐加重,范围逐渐扩大,主要集中在京津冀中南部、山东、河南、汾渭平原、苏皖北部、辽宁中部、河套地区等地,四川盆地和新疆西北部也出现污染,总体程度中至重度,首要污染物为PM2.5。

  截至1月4日17时,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111个城市PM2.5小时浓度达重度污染,31个城市PM2.5小时浓度达严重污染。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及时组织专家和相关城市跟踪研究团队会商。分析成因,专家表示,2日起,全国多地大气趋于静稳,扩散条件不利。3日夜间至4日早晨,河北南部、河南东部、山东西部和南部、苏皖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京津冀中南部和关中地区相对湿度连续多日超过60%。静稳、高湿的气象条件易导致颗粒物的累积和气态污染物发生二次反应生成细颗粒物,促使PM2.5浓度快速升高。

  PM2.5组分监测结果表明,重污染期间,京津冀中南部典型城市PM2.5浓度快速升高时,硝酸盐浓度呈现同步快速升高,占比可达30%至40%。在静稳高湿条件下,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等气态污染物易发生二次反应,导致PM2.5浓度快速增长。

  本次污染期间,山东省是污染最重的省份,11个地级市PM2.5日均浓度达到重度污染,16个地级市PM2.5小时浓度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7个地级市达到小时严重污染。

  针对本次污染过程,各地提前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并启动应急响应,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等区域中,60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16个城市启动黄色预警。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计,5日至6日,区域大部静稳高湿,京津冀中南部和山东西部将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过程。5日至7日,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汾渭平原大气扩散和污染清除条件逐步改善。(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