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球影响力日益彰显 中国社会组织国际化亮点纷呈

全球影响力日益彰显 中国社会组织国际化亮点纷呈

2020年01月06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王祖敏)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社会组织加快国际化进程,全球事务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均显著提升。

  由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主办的《慈善蓝皮书》2019年度中国十大慈善热点事件发布会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结合热点事件就2019年度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做了回顾与点评。在《2019年度中国社会组织国际化报告》中,中国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认为,2019年,中国社会组织国际化呈现十大亮点。

  一是慈善合作首次列入由中外首脑见证签约项目。2019年3月,由国际公益学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意大利都灵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三方共同发起的“中意慈善论坛”正式成立。适逢习近平主席应邀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在中意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合作三方共同签署了“关于设立中意慈善论坛的谅解备忘录”。

  二是中国公益组织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变成行动。

  三是中国社会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意识得到提升。截至2019年11月,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拥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机构共有72家,仅在2019年,中国获得咨商地位的社会组织就有10家,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中国多个民间组织活跃在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亚洲清洁能源论坛等国际会议上,表达中国民间声音。

  四是多家基金会参与“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程。

  五是民间大额捐赠者慈善行为渐具国际视野。如由腾讯创始人之一陈一丹设立的“一丹奖”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反响,成为全球最大的教育单项奖。

  六是民间公益经验走向世界的成果获得国际认可。如支付宝推出的“蚂蚁森林”项目获得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最高奖“灯塔奖”。

  七是人道主义救援体系的防灾减灾经验走向全球。如国际上首座真正意义上的红十字国际学院于2019年9月在江苏苏州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人道主义救援的经验积累向知识体系建构转变。

  八是公益慈善组织积极推动文化体育领域的国际交流。如由中国篮球明星姚明发起的姚基金慈善赛已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体育慈善品牌。

  九是国内小型社会组织成为“走出去”的新生力量。

  十是多个支持社会组织“走出去”的平台计划启动。

  黄浩明称,中国社会组织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走出去”也是中国社会组织践行“责任共同体”的契机。

  展望2020年中国社会组织国际化趋势,黄浩明认为重点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战略伙伴”需考虑长远利益和双方信任;要制定精兵战略,确立决策主体;要合理运用“国际规则”,有效沟通并解决问题。(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