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粤率先开展婚姻业务信息预录 弥补婚姻登记形式审查不足

粤率先开展婚姻业务信息预录 弥补婚姻登记形式审查不足

2020年01月09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粤率先开展婚姻业务信息预录弥补婚姻登记形式审查不足
    粤率先开展婚姻业务信息预录(资料图)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1月9日电 (蔡敏婕 莫冠婷)广东省民政厅9日在政务服务领域微信应用“粤省事”小程序上线婚姻业务信息预录,民众“动动手指”就能在“粤省事”上随时随地办理结(离)婚登记信息预录或补领婚姻登记信息预录,包括涉港澳台地区、华侨华人和外国人婚姻登记。

  广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民众通过上述小程序,实现对现场办证所需材料自查、预审,可以有效避免因证件证明材料不符合要求或不齐全多次往返婚姻登记机关的情况,真正做到“只跑一次”;当事人在办理结(离)婚登记手续当天,婚姻登记机关可直接调用预录信息,不仅提高婚姻登记信息采集准确率,还减少当事人现场等候时间。

  此外,小程序还实现婚姻登记预约、预录刷脸认证,对申请人的个人身份信息和婚姻登记情况进行实时核对,弥补婚姻登记形式审查的不足,保护当事人的权益。同时,刷脸可自动带出刷脸人的身份信息,减少了手工填写事项,提高政府服务体验。

  广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探索启动婚姻登记证核验二维码,当事人或政务部门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对婚姻登记证真伪进行准确、快捷核验,有助于防范持假证骗婚、骗财、骗取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等不法行为。

  据了解,截至2020年1月9日,上线“粤省事”小程序婚姻业务共23项,均实现“零跑动”。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通过“粤省事”小程序预约的结婚登记办理率达99.9%,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和出具证明办理率达100%。(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