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政协委员建言做好科创产业“选择题”“应用题”

北京政协委员建言做好科创产业“选择题”“应用题”

2020年01月14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刘文曦 杜燕)发展新材料技术、推动航天科技服务业落地、鼓励生物医药企业出成果……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多名政协委员就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市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科创产业的发展上既要做好‘选择题’,又要做好‘应用题’。”来自科学技术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如是说。

  他认为,目前正处于互联网向物联网转型的时期,大批新兴技术、新发明层出不穷,北京市应集中优势力量扶持新兴产业。

  在谈到如何做好“应用题”时,齐向东建议,一是定目标,以十年为目标进行顶层设计;二是定边界,对选定的新兴技术进行精准定位;三是定目录,筛选出目标骨干企业的名录;四是定主责,确定产业发展的增速和规模;五是定用户,市政府优先采用创新产品。

  “新材料技术是高技术领域的六大领域之一,新材料是任何一项高新技术突破的物质基础。”来自民主促进会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杨金龙认为,“芯片技术、海洋技术、航天技术、新能源技术等都与新材料有关”,北京市应考虑发展新材料技术。

  杨金龙建议,北京在发展新材料技术的同时,要利用研发力量强的优势,加强引领作用,编制京津冀新材料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注重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来自科学技术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建议,北京应加大对国产品牌制药企业保护的力度,为保障民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医药健康企业开展药品真实数据平台建设,为药品安全有效使用构筑坚强的屏障。

  “北京应推动航天高新技术产业落地,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助力首都的科技创新发展。”来自科学技术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党委书记史新兴表示,北京集聚了很多航天领域的高科技央企。这些企业拥有知识产权、计量、科研、制造、试验等基础资源,这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特别需要的。建议北京在政策、机制方面加大力度,更好地发挥央企在科技服务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