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盟北京市委会建议:加强在京台胞参与志愿服务

台盟北京市委会建议:加强在京台胞参与志愿服务

2020年01月14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杜燕 刘文曦)在14日举行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全体会议上,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简称“台盟北京市委会”)表示,在京台胞参与志愿服务不活跃、参与度较低,建议成立组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打造品牌,加强在京台胞参与志愿服务,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台盟北京市委会提到,根据调研了解到,截至2018年7月底,在京居住的台湾同胞(简称在京台胞)约1万人,其中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参与比例尚不足1%。在京台胞参与志愿服务不活跃、参与度较低,是由于目前缺乏对在京台胞参与志愿服务的组织协调,缺乏提供志愿服务信息的渠道,缺乏有针对性地对在京台胞招募志愿者。

  《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55条措施”)于2018年发布,提出“支持台湾同胞和相关社团参与北京市扶贫、支教等基层工作;鼓励在京居住台湾同胞参加公益活动和基层社区服务活动”等。

  台盟北京市委会表示,推动京台志愿服务交流合作,有利于提升首都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有利于台湾同胞更好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因此,提出成立专门组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打造品牌四点建议,进一步加强在京台胞参与志愿服务。

  四点建议具体包括:推动在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台生、台商、台胞,共同成立京台志愿服务组织;完善京台志愿服务机制,包括议事协调机制、交流分享机制、培训机制、奖励机制等,做好志愿者队伍建设中的“传、帮、带”工作;搭建京台志愿服务交流平台,研究制定台胞志愿者选拔、培训、使用、评价等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和长效机制。此外,台湾地区在开展社区服务、医疗救护、环保卫生、文化宣传、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中,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建议将好的台湾经验融入北京实际,打造公认度高、服务优良、影响力大的志愿服务品牌。

  台盟北京市委会表示,京台两地同胞通过共同参与源于爱心、传递爱心的志愿服务,增进心与心的交流,实现心灵契合。(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