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续补短板:培育东西两翼千亿级产业集群

广东续补短板:培育东西两翼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0年01月15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1月15日电 题:广东续补短板:培育东西两翼千亿级产业集群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将超过10.5万亿元人民币的广东省,依然在着力弥补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短板。

  正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广东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支柱产业不强、带动能力不够。

  因此,广东需要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其中一个举措就是在东西两翼布局更多重大产业项目,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沿海产业带。

  广东省人大代表、刚刚履新的中共汕尾市委书记张晓强表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于汕尾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要一手抓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充分发挥海洋海岸线优势,把加快培育海洋能源、海洋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作为重点,通过大平台建设和大项目推进,努力培育千亿级的海洋产业;另一手要立足汕尾原有基础,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出一条传统产业提升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路。

  处于粤西的湛江市正谋求现代临港产业更大突破。广东省人大代表、中共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表示,湛江正努力打造世界级绿色环保高端沿海临港重化产业基地。目前,宝钢湛江钢铁基地1号、2号高炉达产达效,3号高炉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7月建成投产;4号、5号高炉建设也在加快筹备,建成后该基地将形成2100万吨级的产能规模。

  更引人注目的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大型石化一体化项目、广东省最大的单一外资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于2019年11月在湛江破土启动,首期项目将于2021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

  “目前,湛江同时拥有4个投资超100亿美元重大临港产业项目,正发展成为华南地区现代化临港重大产业的集聚基地。”郑人豪说。

  广东省人大代表、中共揭阳市委书记叶牛平表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沿海经济带的主战场,是揭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叶牛平说,目前,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化工装置如期正式开工,吉林石化年产60万吨ABS、昆仑能源LNG等产业链配套项目正式落户,国电投海上风电、明阳新能源综合基地、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油、化、气、电”四大基础工业发展格局已具雏形。这四大工业不仅可以撬动形成万亿级的产业集群,也将为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重要的绿色能源支撑。(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