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宁夏人大代表21件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处理建议

宁夏人大代表21件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处理建议

2020年01月15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1月15日电 (李佩珊 石羽佳)“从1980年至今,宁夏制定和修订地方性法规411件次,废止地方性法规30件。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169件,制定法规性决定54件,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86件次。”15日,宁夏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彦宁在宁夏党委纪念宁夏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暨人大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了宁夏地方立法的现状。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不光是地方立法权具有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制的优越性度深深植根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宁夏代表团提出的21件代表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处理建议,对宁夏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宁夏节水型社会建设”、“宁夏六盘山地区人饮安全问题”、“加快西部高铁建设”等建议的督办极大的影响了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止只关注某个省市的发展,也始终关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起初我当选人大代表时,也不知道人大代表要干些什么。”宁夏人大代表、宁夏机械研究院工程师马俊在发言中说道,“在宁夏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企业减负及人才培养’的建议,这条建议让宁夏出台了一系列减免中小微企业税收的政策,我在那一刻切实感受到了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

  刘彦宁表示,目前,宁夏仍然是一个农业省区,但粮食产量只有70多亿斤;宁夏是一个能源省区,但只有1亿多吨煤炭的年产能;宁夏突破了许多水资源短缺的瓶颈,但产业规模发展仍受制于水资源短缺……由此,宁夏继续要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为建设好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