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基层流行的三句狠话:千万别让它们寒了基层干部的心

基层流行的三句狠话:千万别让它们寒了基层干部的心

2020年01月16日 09:58 来源:半月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半月谈评论:千万别让狠话寒了基层干部的心

  在基层有三句颇为流行的狠话——“不换思想就换人”“不管你用什么办法,我只要结果”“上面政策都是好的,都是下面的和尚念歪了经”,让广大基层干部感到很受伤,同时也记录了基层干部“夹缝生存”的真实状态。

  不少基层干部感叹,上级领导放言“不管你用什么办法,我只要结果”的结果,就是各种“目标责任书”依旧要签,完不成任务“后果很严重”。有的乡镇街道为满足上级的“结果期待”,却因缺乏专业知识,推动工作不得要领,闹出过“外行管内行”的笑话。有时上级领导一味要求“出成绩”“出经验”,基层就被迫“搞忽悠”。“不换思想就换人”在成了不少领导的流行语、口头禅,基层干部嘴里不说,心里却很反感。

  狠话泛滥背后,是一些领导干部对基层干部缺少尊重,对基层工作难处也缺乏基本体认。天天喊着“不换思想就换人”,其实是推动工作没有科学有效方法、调动下属能动性本领不强的表现。这种情况导致最基层干部被“污名化”:“上面政策都是好的,都是下面的和尚念歪了经”。

  实际上,有些政策在制定时与基层现实脱节;有些政策过于强调“一刀切”,有些政策甚至直接触动群众正当权益,这就容易使某些基层群众产生误解甚至指责谩骂,也让基层干部感觉自己成了“背锅侠”“出气筒”。

  当下,我国正在加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心态、士气,不可不察。理顺上下级工作关系、保障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责权利相统一、制订合乎基层实际的政策并保证能落地能落实等基层治理机制,显得十分迫切。

  半月谈评论员 常磊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