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俞东来谈舟山国家战略热:化激情之火为燎原之势

俞东来谈舟山国家战略热:化激情之火为燎原之势

2020年01月16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俞东来谈舟山国家战略热:化激情之火为燎原之势
    图为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记者 方堃 林波)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作为国家战略倍受青睐的城市,近年来,浙江舟山在发展海洋经济乃至对接国际合作上都迈上了新的台阶。

  但高光之下,这座海洋城市也有着诸多“成长烦恼”。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交通、人才等舟山发展短板,逆势飞扬,化交通末梢为经济前哨。”1月16日,在浙江省两会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国家战略集结舟山的背景下,“要干出逆周期经济飞扬新气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舟山发展这把激情之火化为燎原之势。”

图为浙江舟山。 林波 摄
图为浙江舟山。 林波 摄

  补短板 融长三角一体化

  在俞东来看来,舟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先就是要克服交通这个最大劣势,“交通是舟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最主要短板,舟山也是浙江惟一不通高铁的城市,处于交通末梢。”

  为补齐交通短板,近年来,舟山持续推进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把加快推进甬舟高铁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同时还规划建设沪舟甬跨海通道、甬舟高速复线,扩建提升普陀山空港,构建外联内畅的海陆空全方位现代交通体系。

  俞东来表示,目前,甬舟高铁前期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我们争取早日正式动工,摆脱‘不通高铁’的帽子。”

  事实上,抛却交通短板外,舟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并非“难事”。众所周知,舟山有着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海洋海岛的资源优势、临港加工物流的产业优势、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等得天独厚的优势。

  而这些独特的基因也赋予了舟山发展的底气。

  “发挥自身的优势,实现互补共赢。”俞东来直言,未来,舟山将强化与周边城市各方面的对接协同,把舟山打造成为长三角海上开放门户和中国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区的桥头堡。

图为第三届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 张茵 摄
图为第三届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 张茵 摄

  造优势 搭建世界级平台

  “搭建世界级平台,接轨国际,参与国际竞争。”在俞东来的“冷思考”之下,浙江自贸区正以后起之势融入全球“朋友圈”。

  众所周知,实施范围全域在舟山的浙江自贸区是落地舟山的又一个国家战略。

  作为中国参与国际油气竞争的代表,浙江自贸区是中国惟一一个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贸试验区,并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建设重点。

  为扩大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由舟山牵头主办的世界油商大会应运而生。

  “加快油气全产业链发展,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连续举办世界油商大会的初衷。”俞东来表示,以该大会为平台,舟山正不断接轨全球,开展多样化合作。

  以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为例,该届大会签约油气产业合作项目21个,协议涉及总金额567.6亿元。

  俞东来表示,在油商大会的带动下,2019年舟山新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个;到位市外资金51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首次突破5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以最小的城市规模,实现利用外资增速排名全省第五、总量排名全省第八。”

  强实力 塑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增强地方发展软实力,这是高光之下的舟山践行路径。

  俞东来表示,舟山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自贸区建设为带动,对标世界银行样本城市和先进城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舟山不断拓展覆盖领域,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机关内部、公共服务、司法服务、中介服务等领域拓展,加快实现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2020年,舟山将加快构建政府数字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行“掌上办”,取消证明材料100项以上,打造“无证明”城市。

  面临着宏观形势风险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挑战,俞东来直言要充分把握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激情创业、拼搏赶超,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