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吉林省代表委员聚焦营商环境:打造吉林振兴的“助推器”

吉林省代表委员聚焦营商环境:打造吉林振兴的“助推器”

2020年01月16日 13:10 来源:吉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打造吉林振兴的“助推器”

  ——代表委员聚焦我省营商环境建设

  本报记者 李抑嫱

  改革发展无止境,营商环境也需要不断优化升级。如何将吉林营商环境推向更深层次?这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频亮高招,共同为我省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建言献策。

  释放发展动能 激发市场活力

  营商环境的内核是市场主体。“我省减税降费使得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总量达到243万户,增长8%。”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让来自企业的孙慧委员非常关注。“近年来,我省陆续推出一系列意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举措,让企业更真切地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孙慧表示,随着减税降费力度越来越大,许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不断增强发展信心。

  如今,我省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再升级,通过实行“多证合一”“照后减证”“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有效清理了阻碍企业经营的各种障碍,做到既准入又准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简政不等于减少服务,放权不等于放弃责任。只有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才能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初建美代表认为,“优化营商环境应当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她还建议,我省应不断创新“管”的方式,以“有形之手”施公平之策,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优化政务服务 打造“吉林速度”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聚焦企业感受度、活跃度、满意度,建立反映和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全程在线、全程透明、全程监管,让服务更到位、服务更优质、服务更舒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王金狮委员印象颇深。

  “听说在吉林省开办一户企业最短只需要28分钟。这个速度是我没想到的!”王金狮在为“吉林速度”点赞的同时,也提出自己的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方便办,利用大数据创新方法,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

  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我感觉吉林省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现在许多审批流程都简化了,办事效率提高了许多,很多业务可以在网上直接办理,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蔡光洁委员深有感触地说。

  加快改革创新 期待“数字蝶变”

  我省把“数字吉林”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战略,用数字赋能打造营商环境新名片。

  “去年,我省发挥机构改革的优势,坚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先导,在体制上加快改革创新,在流程上优化重构再造,改革的‘化学反应’初步显现。”宋刚委员表示,“数字蝶变”的背后是政府各部门对自身的一次“革命”,打破部门壁垒,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政策和信息化发展带来的红利。

  省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省小微企业商会会长吴大力也非常关注数字政府对我省营商环境的改变。他表示,我省推进数字化政务建设,站位高、规划远,很多措施都站在企业视角,既推进了政府部门职能转变,又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下一步,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有哪些新举措?宋刚介绍,今年我省将完成“吉林祥云”二期工程,同时指导各地、各部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大幅压缩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时间,真正将改革成果落到实处。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