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 未来国家公园建设分“三步走”

青海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 未来国家公园建设分“三步走”

2020年01月16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宁1月16日电 (记者 罗云鹏)青海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16日举行,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晓南介绍,青海在中国率先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未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具体分为三个步骤。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南有“中华水塔”三江源,北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东北为“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西部横亘“万山之祖”昆仑山、世界自然遗产可可西里及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目前青海是中国首个承担双国家公园(即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省份。

  李晓南介绍,2019年青海通过制定自然保护地分类标准,科学划定自然保护地类型,开展综合评价,梳理调整和归类自然保护地类型,完成该省223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调查评估工作。

  李晓南表示,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中,2020年青海将完成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规划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把具有国家代表性的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等重点区域设立为国家公园。到2022年,青海将构建起布局科学、分类清晰的自然保护地模式,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2025年,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更加健全,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特色鲜明的自然保护地模式,建成具有国内和国际影响力的自然保护地典范。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基因多样性、遗传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高寒生物自然物种资源库,青海的生态资源总价值18.39万亿元人民币,每年的生态服务价值7300亿元。(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