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筑牢织密疫情“防护网” 中国举全民之力“硬核”防控

筑牢织密疫情“防护网” 中国举全民之力“硬核”防控

2020年01月26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王祖敏)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6日发布消息称,截至25日24时,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1975例,累计死亡病例56例。

资料图:市民众佩戴口罩出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市民众佩戴口罩出行。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这些每日更新并在持续扩大的数字,成为这个春节中国人的心中之痛。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中国正举全国之力,争分夺秒地打一场肺炎疫情的阻击战。

  25日,农历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当日,中国除目前尚无疫情病例报告的西藏外,其它30个省份全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布公告,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各地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救援物资不断增加。科研机构加紧进行相关科研项目和对病症治疗的研究……

  在官方布下疫情防控“天罗地网”同时,中国民众自发动员并参与,助力“防护网”加固织密。

  在武汉宣布“封城”之际,与湖北省相邻的河南省就以超严格、全覆盖、轰炸式的防疫举措走红网络:电视、电台滚动直播,短信、微信反复提醒;路口、村口设立检测站,婚车成为宣传车;有从武汉返乡人员的家庭主动在门口张贴告示,提醒村民注意;“家中不待客,不走亲访友”“武汉回来别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等醒目标语随处可见;一对从武汉返乡的情侣被家人隔离,一场“没有新郎新娘的婚礼”受到众口一词的点赞与祝福……

  “快来抄河南的作业”“河南硬核”等话题一度占据网络和社交媒体的热搜。现在,河南的“硬核”防疫模式已在全国推广。

  湖北省下属县市因有大量外出人员在武汉务工,成为重点防疫地区。一条号召大家“自我隔离,不给外界添麻烦”的提醒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初一原地不动,初二按兵不动,初三纹丝不动,初四岿然不动,初五依然不动……几时能动?国家让动才能动。”

  在其它城市,大型活动均已取消,旅游景点相继关闭;公共交通工具及时消毒,公共场所增加检测和临时救助点。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通风、常洗手成为市民的日常习惯。

  在北京,各小区已有专人入户走访。记者家中因有湖北籍亲属,小区物业、所辖居委会和派出所先后上门或打电话问询,关注近期是否有回乡经历或有武汉朋友来访,并留下电话保持沟通。所住小区的入口增设保安把守,进行来往人员的咨询和登记。记者向其他朋友打听,许多小区情况基本类似。

  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使得春节期间的中国农村成为疫情蔓延的最大隐患。一些回家过节的年轻人成为家中和当地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与倡导者,他们或是“终于让固执的爷爷戴上口罩”,或是“成功让爸妈取消出行”,或是随村委会走村串户提醒告诫……

  让人欣慰的是,在各种防控信息、村广播、大横幅的广而告之下,农村地区已经逐步建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一位从外地(非湖北)返乡的网友被警惕的家人“举报”,在朋友圈里的感叹于无奈中更透出对家人“觉悟高”的自豪。

  在今年本该万家团圆、喜庆热闹的春节,这些严苛到不近人情的防范措施在中国出人意料地受到一致的拥护与赞同,“生命只有一次,春节还会再来”“越严格,越安心”“多一天‘隔离’,早一天自由”成为民众的共识。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人带来一个特别的春节。在这些“特别”的日子里,中国民众显示出防控疫情众志成城的力量。(完)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