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习近平启动“非常春节”举国战“疫”

习近平启动“非常春节”举国战“疫”

2020年01月28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来源:央视综合

  (近观中国)习近平启动“非常春节”举国战“疫”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题:习近平启动“非常春节”举国战“疫”

  作者 钟三屏

  过年不回家、不聚会、庙会取消、春节假期延长……因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整个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史无前例的“非常春节”。

  中国春节有着延续千年的传统,“过年回家”是中国14亿人共同的文化基因片段。官方曾预计,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然而,面对汹涌疫情,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果断开启了春节的“非常模式”,将这个传统假期迅速转变成了防控疫情、与病毒扩散抢跑的关键窗口期。

  开启非常模式 特制春节时间表

  “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要。”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正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对疫情作出重要指示,这被视为中国防疫抗疫的关键节点。

  从这一天开始,中国全体对表校准进入“非常春节”时间。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春节也进入了“非常节奏”。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主持召开被视为“非常时期,非常之举”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他在会议上强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会议决定,中共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官员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作为、特事特办”,“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习近平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日,受习近平委托,李克强出现在疫源地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患者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全球都在关注中国疫情防控的进展。不少外国主流媒体对中国此次对疫情的处理表示肯定,称中国是在“全速遏制”疫情爆发。

  中国最高领导层的“特殊”春节日程,无疑是为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对调动全国力量“全速遏制”疫情爆发起到关键作用的一份特制时间表。

1月24日,除夕夜,陆军军医大学抽调150人医疗队连夜奔赴武汉支援。 图片来源:陆军军医大学
1月24日,除夕夜,陆军军医大学抽调150人医疗队连夜奔赴武汉支援。 图片来源:陆军军医大学

  公开透明合作 共维全球卫生安全

  面对此次新型肺炎疫情,中国信息公开透明的做法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的积极评价。有外媒称,中国在此次疫情当中表现出史无前例的公开性,这对疾病研究帮助极大。

  在部署应对疫情中,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1月22日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习近平都提到了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同马克龙通话中,习近平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采取严密的防控防治举措,及时发布疫情防治有关信息,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在同默克尔通话中,习近平也强调,中方愿同包括德方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

  1月25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也对此作出要求,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要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及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加强合作、全力应对,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

  此背景下,中国外交部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中国外长与日本、法国等国外长分别通话,回应抗击疫情扩散这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周之内两次就此主题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在每日通报全国疫情最新情况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新闻发布频率,于27日起每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关切。

  专家指出,中国此次在疫情信息公开透明方面表现出了负责、科学、合作的积极姿态,并采取了一系列防控疫情扩散的非常措施,包括对人口达千万级的武汉采取“封城”的空前之举,在维护全球卫生安全上体现了中国的担当。

1月24日上午,武汉版小汤山模式医院开建。现场上百台机械同时开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郑子颜 摄
1月24日上午,武汉版小汤山模式医院开建。现场上百台机械同时开挖。中新社记者 郑子颜 摄

  三发动员令 打响举国战“疫”

  1月27日,习近平再次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这是他在一周之内第三次发出战“疫”全国动员。

  此前1月20日,习近平在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1月26日,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会议还特别强调,“对缓报、瞒报、漏报的要严肃追责”。

  专家指出,目前新型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处于防控关键时期,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病毒变异情况还不清楚,“科学研究需要时间”。

  进入防控疫情非常状态的中国,正在与时间赛跑,举全国之力、以史无前例的措施遏制疫情。25日以来,中国除目前尚无疫情病例报告的西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外,其它30个省份全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各地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救援物资陆续到位,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超级速度建设,春节假期延长、返程复工措施发布……

  中国战“疫”正进入关键期,这个“非常春节”牵动着全球的目光。中国能否有效应对疫情?答案和信心或许就在这一项项具体措施的落地执行中。正如习近平所说:“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