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金羊网评:向抗疫幕后的“隐形战士”致敬

金羊网评:向抗疫幕后的“隐形战士”致敬

2020年01月28日 17:13 来源:金羊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金羊网评:向抗疫幕后的“隐形战士”致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抗击疫情一线,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像医院里负责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甚至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他们同样是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主角,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他们就是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隐形战士”——疾控人员。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最关键的环节是诊断、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和被污染环境消毒。在这五个环节中,除了救治环节由临床医生承担外,其余四个环节均由疾控人员负责。

  在抗疫的整个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我们没有走入抗疫情战线上“隐形战士”——疾控人员的工作,我们很难以想象,他们在幕后居然做了这么多,他们身上的担子很重,他们背负的压力很大,但是,他们依然无怨无悔,抗战在疫情防控的“大后方”,用他们专业、专注在岗位上坚守,只为守护每一个人的健康幸福,这样的大爱让我们对他们肃然起敬。

  “防未然”是疾控人员的初心。《黄帝内经》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显然,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在防上下功夫,而疾控人员要防的关键就在“诊断”,而这个过程需要密切地接触患者,这对于疾控人员存在很多的风险,在这样的时刻,他们用细致的诊断彰显自己的初心,也为更多的人拉起“安全网”。

  “治未病”是疾控人员的使命。在对抗疫情的过程中,隔离是为了更好地避免病毒的再次感染,而这个过程需要追根溯源,需要更细致的排查,甚至因为一个病患而接触几百个人,这是一个很枯燥的工作,但是这些疾控人员却能够不厌其烦,只为做好疫情的阻断工作。

  “成未竟”是疾控人员的职责。爱默生说:“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永远倍受崇拜。”在疾控人员的心中,他们也是医生队伍的一员,他们只是站在了幕后,但是他们守护群众健康的职责依然不曾改变,消毒患者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只为健康与群众常在。

  “功未来”是疾控人员的境界。疾控人员的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看似他们的工作很细小,看似他们与直接抢救生命关系不大,但是他们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行为都是关乎亿万群众健康的大事,只有抓好抓细当前的工作,才能够真正地守护群众的健康。

  这些“隐形战士”用他们特别的方式诠释了当代的“悬壶济世”,他们用在幕后的坚守,尊重生命,守护每一个人的健康,这样的“健康守门人”值得点赞,更值得我们敬仰。(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