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安网评:鼠年战“疫” ,绝不能对武汉人“人人喊打”

西安网评:鼠年战“疫” ,绝不能对武汉人“人人喊打”

2020年01月28日 17:15 来源:西安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起武汉,源起点也是风暴点,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为准则,重点追踪来自疫情人员,能有效实现精准防控。鼠年战“疫”,一战全民参与的战争就此打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控源之防,以武汉和湖北作为重点,辅以传播途径的控制,法之得当,策之精准,其效亦得到实践验证。疫情猛如虎,突出其来让人措手不及,没有任何准备就凶猛而至,看似遥不可及,实则近在身边,再加之谣言误导等因素,很多人从不以为然至忧虑过度,从惊恐之状到谈鄂色变,于生活和网络,充斥着对武汉人“人人喊打”的歧视与排斥。

  排斥与歧视,令封城后的武汉人倍感委屈、无奈与烦恼,遭受到了非公正的对待,给这场全民战“疫”带来了不和谐干扰。近期,多地出现了“湖北籍游客因疫情管制无法回家,滞留当地入住酒店被拒”,“扩大化”、“污名化”更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的存在,比如一些地方出现了“不欢迎武汉人及鄂A车牌车辆”的标语,网络上将武汉人贴以“毒人”标签,一些地方在行为上也有走偏之势,将排查、追踪、梳理,变成了围追堵截,及至涉鄂人员信息被泄露,被少极少数人用于辱骂,使他们蒙受精神上的伤害。遏制疫情蔓延,异化为极少数的污名和歧视“武汉人”、“湖北人”。

  心心相印的人,在悲哀之中必然会发出同情的共鸣。精准驰援,向武汉进发。最近,我们总被一些雪中送炭的温情所感动,各地医疗队援助迅速集结,誓言有声,民间团体踊跃捐款,大爱无声,头部企业平台功能彰显,主动作为。身处疫区者也抗疫自强、主动作为,一群在武汉的市民自发组织起车队支援、物资资源对接为主的志愿队,负责急需物资运送,接送奋战在各医院战线的医生等,成为这个寒冬里暖心的“逆行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务求抓关键,突重点,求关键,关注是保护而不是排斥,更不是拒绝,谈鄂色变下的手段异化,势必损及少数人利益,带来更大的社会风险与防控变量。

  疫情来袭,每个人早已成为命运共同体,所有人都在“同行一条船”,雪崩之下没有无辜者,公地效应下没有幸免人。保护别人的利益,才能维护自身的权利,实现他人的安全,才能获得自身的安全。基本的社会规则,也是防控应当遵循的基本法则。冠状病毒是天灾,亟待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去解决,谈鄂色变的排斥与歧视势成祸患,让原本严峻的防控形势雪上加霜,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与警惕。排斥无以自保,歧视也无法缓解疫情,同呼吸、共命运、同患难、携手行,才能共克时艰,同闯难关。

  眼中有光才能灵魂有爱,心怀敬畏才能善意满满。隔绝病毒,但绝不隔离爱。心相印,手牵手,需要同理心、同体心和换位思考。有一种最好的药物叫爱,有一种最好的抗体叫爱。有温度的爱,才能凝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洪流,构筑成坚不可摧、无懈可击的城墙,去抵御一切风暴的袭击,一切病毒的肆虐,让我们在这场伟大的防控战役中,彰显伟大的中国力量。(堂吉伟德)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