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防控仍须持续发力

疫情防控仍须持续发力

2020年01月30日 15:5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防控仍须持续发力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马书平 周继坚)一场传播迅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很多人的春节出行计划,更使举国上下共同面对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阻击战。当前,疫情防控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加,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须各方持续发力。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真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战。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哪里任务艰巨就出现在哪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全国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多地派出医疗队吹响驰援湖北的“集结号”,保障物资和爱心捐赠源源不断送往抗击疫情一线,因疫情防控而“封城”的武汉,绝非一座“孤岛”。全国一盘棋,迅速形成了一张联防联控的防疫网络。

  疫情就是命令,唯有精准研判、科学施策才能抢占先机。专家组发现病毒“人传人”特点后,各地迅速启动隔离防控措施,紧紧围绕切断传染源这个关键,采取得力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同时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公开透明及时发布疫情数据,积极回应各方关切,消除盲目恐慌,亿万“宅家”的普通人,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统计数据看,新增确诊病例、新增重症病例仍在增加,疫情防控的前期成果尚需巩固。同时,目前尚无完全针对性药物,而节后各大中心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即将迎来返程复工人潮,面临由输入期到扩散期过渡。面对节后人口大流动的现实压力,各地仍须把筛查病例、救治病人作为当务之急,进一步削减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存量,同样需要在确保返程人员正常上班和严格防控疫情、特别是严格防控隐性感染者之间取得平衡,工作的难度丝毫不亚于疫情爆发初期。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以和疫情、时间赛跑的韧劲,持续发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有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务实高效开展,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所在。在疫情面前,必须保持高度清醒,克服疲劳作战、心理懈怠等消极因素,确保防控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战胜疫情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增强协同作战的效率和速度;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向重点地区、救治一线提供源源不断的医疗物资、生活物资;需要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出台有效防范措施,消减隐形感染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带动广大人民群众持续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护工作。

  疫情是严峻考验。我们坚信,“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狭路相逢勇者胜,无论一城一地,亦或一人一家,只要坚定必胜信念、秉持科学精神,坚守职责使命、自觉开展防范,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而在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焕发出来的大无畏精神、科学的救治经验、不断完善的防控机制,也将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征途中的宝贵财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