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行动在战“疫”第一线——安徽疫情防控走访见闻

行动在战“疫”第一线——安徽疫情防控走访见闻

2020年01月30日 18:3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行动在战“疫”第一线——安徽疫情防控走访见闻

  新华社合肥1月30日电 题:行动在战“疫”第一线——安徽疫情防控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

  首批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口罩生产企业开足马力保供应、用现代化手段科学战“疫”……记者近日深入安徽省各地走访发现,安徽省突出“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住纲,“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协力、迎难而上,精准施策进行科学防治,以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让我们行动起来,到一线去”

  29日,安徽首批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患者治愈出院。“虽然看不到防护服里面你们的模样,但我记住了你们悉心照顾我的样子,感谢大家这段时间的照顾。”上午9点,合肥青年黄某走出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病区大门时激动地说。

  眼前这个高高大大的合肥青年今年30岁,长期在湖北武汉从事金融服务工作。1月17日,他感到畏寒、咽痛,吃了多种感冒药都没有好转,21日他乘动车回合肥就诊,23日被确诊收治于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经过精心诊治和护理顺利出院。

  他们已奔向正常生活,而对其他病例的救治仍在进行中。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徽省委、省政府突出“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住纲,“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大年初一,安徽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坐镇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电话连线各市党委主要负责人,点对点调度各地疫情防控进展情况。

  “让我们行动起来,到一线去!”除夕当日,安徽省卫健委向全系统45万干部职工发出动员令,并强调,全体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要立刻进入紧急战时状态,全系统取消春节休假,以“节不过、年不过”的劲头,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封封“请战书”见证责任和担当。“在此病毒肆虐和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及生命的紧急关头,如有需要,我志愿报名申请加入抗击病毒性肺炎第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安徽医科大学二附院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高明向医院党委递交的志愿书。

  连日来,行动在战“疫”第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紧要关头,为国家分忧”

  一卷卷布条经过机器碾压、粘合,一只只口罩便成型了……29日,记者来到桐城市惠友劳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在流水线上作业,口罩生产井然有序。

  徐宏杰是这家公司负责人,连日来赶工加点,显得有些疲惫,但提及防疫便精神十足。“正在生产的这批货是政府采购的,为了稳定市场供应,我们每天给政府供5万只统一销售到市场,这样大家就不会哄抬物价了。”徐宏杰说,“紧要关头,为国家分忧。”

  在合肥庐阳经开区、肥东县等地,一些生产防护服、手术衣等医疗卫生用品的公司也已开工复产,源源不断向市场供应产品。

  与此同时,安徽省正在有序调拨应急物资。自1月23日以来,已经分18批次对32家定点医院和医疗疾控机构,进行应急储备物品的分发调运。共调拨到位医用防护帽7200顶、防护口罩25000个、N95防护口罩2000个、医用防护服(L级)2100套、防护服(B级)220套、个人防护服500套、手持式测温仪1200个。

  突出“一盘棋”抓统筹,各地也在积极行动。

  “目前,全县共统一调配第一批口罩20余万只,防护服400余套。”寿县卫健委副主任马克益说,县里要求强化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哄抬物资物价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我们要用现代化手段科学战‘疫’”

  阜南是一个173万人口的大县,在武汉经商、务工、上学返乡人员较多。

  “党员干部纷纷请战、斗志昂扬,但我们要用现代化手段科学战‘疫’、保护干群。”阜南县委书记崔黎说,县委于春节前紧急组织人员开发了“无接触登记系统”,基层党员干部可将摸排掌握的返乡人员信息,通过手机APP上传,避免传统“一张统计表传来传去”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目前,全县已摸排出4000多名武汉返乡人员的详细信息,每日报告动态,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基础。

  组织部门也在行动。26日以来,淮北、滁州等地组织部门作出部署,广大党员要带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带头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带头做到少外出、不串门、不聚餐……

  为有效应对此次疫情,24日,包括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在内的5家医院,开设“网上发热门诊”并上线,为发热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和诊疗服务,指导患者合理就诊、规范治疗。

  “村里有3名武汉返乡人员,全部在家里隔离观察。”青阳县朱备镇将军村党总支副书记叶晓霞说,卫生室医生每天上门为他们测两次体温,同时村里的网格员对居家隔离的人员实行定人到岗,包保到户。(记者姜刚、程士华、徐海涛、张紫赟、吴慧珺、陈诺、汪奥娜、王菲)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