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苏州“B村” :疫苗研发“接力赛”正激烈进行

苏州“B村” :疫苗研发“接力赛”正激烈进行

2020年01月31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苏州“B村”:疫苗研发“接力赛”正激烈进行
    艾棣维欣生物制药与美国Inovio公司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联合研发。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供图

  中新网苏州1月31日电 (周建琳)这个春节,与新型肺炎疫情赛跑的,除了“白衣天使”,还有科技工作者、医药企业。面对疫情,苏州“B村的一批企业全力投入到防疫攻坚战中,在疫苗研发的各个环节,争分夺秒地开展一场接力赛跑。

  “B村”是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的爱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这一亲切称呼由产业园英文名BioBAY演变而来。这里目前聚集400余家生物医药高科技创新企业,形成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三大重点产业集群。

  基因合成是疫苗研发的强有力的工具。早在疫情爆发前期,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接到了相关任务,要求快速合成病毒的关键基因,助力攻克病毒致病机制、病毒进化、诊断治疗预防等相关研究。

  “三班倒24小时无休”,苗龙是金唯智的实验人员,春节期间,他一直加班,“希望尽最大的努力把基因最快合成出去”。目前,金唯智已快速合成并交付2019-nCoV关键基因,这些关键基因的合成能为解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机制及相关药物研究提供帮助。据介绍,金唯智先后参与了H7N9、埃博拉、寨卡病毒等突发疫情的机制研究服务。

  当获取了病毒的关键基因,找到了击打目标的企业纷纷行动,一场疫苗研发的竞赛就在“B村”展开。

  国际防范流行病创新联盟(CEPI)日前发布消息,已在全球范围内筛选出三个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项目,将为之提供数千万美元的资助。其中之一就是美国Inovio公司的DNA疫苗技术平台,艾棣维欣生物制药加入其中,进行联合研发。

  为了确保联合研发项目在中国以最快的速度推进,合作双方已聘请复旦大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王宾任首席科学家。王宾为全球核酸疫苗领域的知名专家,他曾于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主持开展了全球首例DNA疫苗的临床试验,正式将DNA疫苗从科学概念推向工业界。

  艾棣维欣(苏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研发创新疫苗的生物技术公司。艾棣维欣该项目负责人吴俊明介绍,目前,公司管理团队已紧急赶赴美国参加项目磋商和筹备。

  “疫苗研发的关键在于克服病毒逃避免疫系统‘追捕’的生物学机制。”苏州宇之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在观察病毒关键S蛋白的三维结构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设计改良,目的是解除病毒的‘武装’,将其暴露给免疫系统。”

  来自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消息,目前,苏州宇之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设计合成该疫苗的抗原、抗体和受体,并与国内科研机构合作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专项项目。

  疫苗研发进展备受关注。1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苗研发“肯定会成功,但仍需周期”。有效药物和疫苗的研发进程,或难以与公众的期望时间表匹配,这也将是苏州“B村”面临的挑战,更是与病毒的一场争分夺秒的“耐力赛”。(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