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民政部谈“劝阻外地人员不要返程”:不宜搞一刀切

民政部谈“劝阻外地人员不要返程”:不宜搞一刀切

2020年01月31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民政部回应社区劝阻外地人员返城:不宜一刀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 对于一些城镇和社区劝阻外地人员不要返程和租户入住的情况,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31日指出,中国发展离不开流动人口,外地返程人员回到工作驻地,是为了尽快投入工作,有的可能是为了尽早投身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中去,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做贡献,因此不宜搞一刀切。

1月30日,北京西站,旅客佩戴口罩出站。当天是农历大年初六,春运即将迎来返程高峰。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从北京西站出站的旅客基本全部佩戴口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1月30日,北京西站,旅客佩戴口罩出站。当天是农历大年初六,春运即将迎来返程高峰。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从北京西站出站的旅客基本全部佩戴口罩。 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在社交平台上,一些城镇和社区也发出了通知,劝阻外地人员不要返程和租户入住的消息,如何正确的引导这种现象?

  陈越良对此表示,根据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印发的《社区防控方案》,要求未发现病例的社区的主要防控策略是外防输入,村和社区劝阻外地返程租户返程的初衷是为了防止疫情输入,阻断疫情传播,出发点是可以理解的。

  陈越良同时也指出,假期即将结束,外地返程人员会不断增加,中国有3亿流动人口,这是经济发展的一支很伟大的力量,中国发展离不开流动人口,外地返程人员回到工作驻地,也是为了尽快投入工作,有的可能是为了尽早投身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中去,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做贡献,因此不宜搞一刀切。

  陈越良称,防控严格落实,病毒必须隔离,但人心不能疏离,建议村和社区采取更加符合现实情况的措施,比如提前与外地租户联系,对可以暂缓返回工作地的,可以协商一致,暂缓返回。对确需返回工作地的,做好登记统计,向有关部门报告,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协调固定场所对返程人员开展集中医学观察,并将其纳入重点关心人群,加强发热和症状监控。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