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火神山群架”与“一问三不知”:我们理解什么?不解什么?

“火神山群架”与“一问三不知”:我们理解什么?不解什么?

2020年01月31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中新时评:“火神山群架”与“一问三不知”:我们理解什么?不解什么?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 梁晓辉)有些失范可以被理解,而有些失职则让人不解。身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心和舆论中心的湖北,1月30日再次因为两个相关事件在网络上刷了屏。

1月30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各项施工项目在全速推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1月30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各项施工项目在全速推进中。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一起是武汉市的“火神山群架”。30日晚,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几十名工人发生轻微肢体冲突,因全过程被网络直播,成为“史上最多围观的群架”。根据事后通报,双方都想尽快赶工期,因为具体项目推进顺序没沟通好,再加上高负荷连轴转,情绪一时失控导致冲突。事后双方已和解并继续赶工。

  早建成医院就可以早救人,面对高压下偶尔的“心态崩了”,多数“监工”网友表示体谅和理解。

  一起是黄冈市卫健委“一问三不知”主任唐志红的曝光。同样在当日,官方媒体播出她面对督查组询问,回答闪烁其辞的失职画面。作为当地卫健委“一把手”,疫情火烧眉毛了,她连当地医院收治能力、床位数量、检测能力都“一问三不知”。

  对比之下,这样的“无知”让人气愤和不解。

  疫情是大考,不管是通过网络直播还是媒体报道,民众都在监考,而且“监考很严”。但态度是明确的:我们允许因为“题目难”“时间紧”而造成的失范、失误甚至是错误,但我们不允许面对大考不作为、不负责和“一问三不知”的拒答态度。

  毕竟,有那么多人正在为这场大考无尽付出成本甚至是生命。民众的理解和官方的严惩因而形成强烈对比:据通报,唐志红被光速提名免职,被撤几成定局。

  “能者上,庸者下”,中国其实不止一次强调用人制度的能上能下,防范“劣币驱逐良币”。同时也强调对认真做事者的失误进行“容错”。湖北两起事件一对比,恰好是这一态度的体现。

  同时,湖北方面的即时反应也折射出地方应对舆情之考的进步。两起事件被曝光后,数小时之内,主管部门的“官方回应”就已上线。这种及时回应,与连日来湖北方面每日主动发布信息的做法相一致。它们显示出在舆论持续的高压下,地方工作的日趋透明和进步。

  当然,这其中有不少“倒逼”的成分。但倒逼的进步总比看不见的停步和退步强。就像“一问三不知”官员的被曝光被问责,是及时且必要的。

  疫情大考下,两起事件背后还显示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中国仍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它的达成需要火神山“监工”的网友,也需要媒体的力量。真相之前,民众能够理解和能够不解,都是中国现代化道路上的一种进步。(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