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祖国接你回家:为中国战“疫”注入温暖力量

祖国接你回家:为中国战“疫”注入温暖力量

2020年01月31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祖国接你回家:为中国战“疫”注入温暖力量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祖国接你回家:为中国战“疫”注入温暖力量

  中新社记者 张素

  “湖北伢,祖国接你回家”。中国外交部领事司31日借其官方微博向滞留海外的湖北特别是武汉中国公民“喊话”,感动人心。

  中国外交部当日上午表示,考虑到近日湖北特别是武汉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实际困难,中国政府决定尽快派民航包机把他们直接接回武汉。当日下午,厦门航空即派出两个航班飞往泰国、马来西亚执行包机任务。

  外界认为,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这一举动体现了国家对民众的关爱,反映出国家实力,更彰显全国上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疫情暴发特别是武汉等多地“封城”以来,滞留海外的同胞何去何从牵动人心。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多家航空公司取消来往中国大陆的航班,部分湖北籍公民在海外生活遇困,甚至出现“拒绝与湖北籍乘客同机回国”的情况。

  疫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农历鼠年伊始,习近平4天3谈疫情防控,都突出强调了一个重要原则——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中国外交部分别于25日、27日、30日三次召开外交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其中,积极做好海外中国公民尤其是武汉等湖北籍同胞的领事服务和协助工作,切实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是会议的重要内容。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31日在应约同加拿大外长通话时提及此事表示,派遣民航包机将滞留在海外的湖北尤其是武汉的同胞接回家,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为民众排忧解难的负责任态度。

  “政府为愿意归国的湖北籍同胞提供包机服务,保证他们能够如愿回到祖国,体现了对人的关爱。”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在艰难时刻有暖心之举,依托的是国力。常健认为,迅速派机接回滞留海外的公民,说明我们有能力保障每一位公民的合法权益。

  3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在回应有关包机接返的问题时说,武汉机场24小时保持适航状态,完全能够保障有旅客运输需求的包机等航班。民航各航空公司明确需求后随时可以提供运力。

  民航系统组织向湖北地区运送防控物资625.16吨,公路应急运输车辆运送疫情防控物资及生活物资约4.5万吨,各级财政累计投入273亿元人民币用于疫情防控……一个个数据是中国防控能力的缩影。这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形容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

  在为海外中国公民排忧解难的同时,中方也致力于解决在华外国公民的合理关切和现实困难,并作出积极协助。北京、河南等多个省市的外事工作办公室均已对外籍人士进行温馨提示,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或救治定点医院名单。

  激发团结战“疫”信心

  此举为战“疫”注入温暖力量,更彰显了中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我坚持到最后,国家来管我们。”乘坐包机返回武汉的湖北籍旅客高慧玲在登机前说,有中国这么强大的国家支撑着,我们有信心与疫情抗战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31日的另一则消息曾让许多中国人感到“沉重”。世卫组织将发生在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不过,谭德塞在世卫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这一决定并非对中国投下“不信任票”,恰恰相反,世卫组织持续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抱有信心。

  常健认为,在今日这个关键时刻,一句“祖国接你回家”向国内外释放出“团结一致定能战胜疫情,公民回到祖国不必担心”的积极信号,无疑也激发了团结战“疫”的信心。(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