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秦平:共同战“疫”,舆论场也要“防疫”

秦平:共同战“疫”,舆论场也要“防疫”

2020年01月31日 22:02 来源:陕西传媒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期,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局部地区有迅速上升趋势,形势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已经成为了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非常时刻,人们都很关注疫情信息。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舆论场里各种谣言也是“满天飞”。诸如“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外卖员故意对食物咳嗽”“洗热水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乳铁蛋白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用了7天的N95口罩用吹风机吹或酒精消毒可继续用”等等,都曾“侵袭”过人们的微信朋友圈。

  谣言猛于虎。疫情面前,最需要保持安定,需要携手抗“疫”。但这些毫无事实依据的谣言,却人为地制造着新的恐慌,给防控疫情带来了负面效应。尤其是互联网时代,谣言传播更加迅速,造成的后果更为严重。比如“武汉加油站停止营业”就曾在互联网上疯传,让人们见识到了谣言的“巨大威力”。

  互联网是虚拟的,但网络空间却不是法外之地。《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十二条就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活动”。

  网络谣言没有丝毫事实依据,在防控疫情时只会造成“次生灾害”。谣言也是灾难,严重时更会造成巨大的社会恐慌。我们要坚决防止谣言滋生,防止谣言影响疫情防控大局。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为博取眼球、编造道听途说不实言论在网络上散布的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予以惩处。

  强化平台审核,斩断谣言传播链条。谣言传播需要一定载体,不断普及的互联网就充当了这一载体。比如一些自媒体平台,若能从技术和内容上把好审核关,相信很多谣言也就失去了传播的土壤。尤其是疫情蔓延之际,网络平台必须担起责任,加强内容管理和审核,坚决斩断谣言传播链条。

  智者不信谣言。疫情面前,我们更应保持冷静和理性,提高信息鉴别能力,练就一双辨别网络谣言的“火眼金睛”。特别是面对信息源模糊、事实不清的网络内容时,我们决不能盲目转发和发泄情绪,必须警惕一不小心成为了“传谣者”。疫情当前,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也是我们作出的贡献。(秦平)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