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辛识平:有悖人性的“回流论”当休矣

辛识平:有悖人性的“回流论”当休矣

2020年02月01日 02:5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有悖人性的“回流论”当休矣

  辛识平

  就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竟然宣称,“中国发生疫情有助于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如此泯灭人性的谬论,充斥着幸灾乐祸、乘人之危的阴暗心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的冷漠与自私,为世人所不齿。就连美国民众和媒体都看不下去,不少美国网民直斥这是“病态思维”。

  环球同此凉热。疫情面前,世界各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截至30日,包括中国在内的报告病例国家数量已增至19个,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急关头,共同应对流行性疫病的重大挑战,不仅体现着守望相助的人道主义精神,也是保护各国人民生命健康的必然之举。当个别美国政客为中国发生疫情窃喜时,大概是忘了:美国境内也已发现6例确诊病例。疫情没有国界,谁都难以独善其身。企图借疫情渔利,丢了国际道义,对本国民众也很不负责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同时,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

  中国防控疫情的努力与付出,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誉与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与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愿向中方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帮助。德国、法国、韩国、英国、伊朗等多国政要纷纷表达关切和慰问,愿同中方加强卫生合作。不少国家、国际机构和组织提供了技术、物资和资金等各项援助,为中国人民抗击疫魔助力鼓劲。

  疫情带来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但阻挡不了中国前进的脚步。近年来,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坚定不移迈向高质量发展,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不断夯实。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风浪,但中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大势绝不会改变。看好中国发展前景,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心,也是国际社会尤其是企业界的普遍共识。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少在华外资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的坚定支持。截至29日18时,已有120余家在华外资企业累计捐赠款物超过7.4亿元。这些与中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行动,从一个侧面说明外资企业对中国战胜疫情有信心、对中国未来发展有信心,这正是对所谓“疫情加速制造业回流论”的有力回击。想借中国疫情搞事情、谋私利,根本不得人心,注定是徒劳一场。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