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新时评:愿双黄连的“苦”能激活更多理性

中新时评:愿双黄连的“苦”能激活更多理性

2020年02月01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双黄连遭抢购?效果待验证 药师称盲目服用可能降低免疫力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中新时评:愿双黄连的“苦”能激活更多理性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 王祖敏)继口罩持续告急之后,一种中国人曾常备的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一夜之间在全国的线上、线下全部断货。

  事情起源于1月31日晚间的一条消息——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一时间,能拥有这味曾被中国人认为“苦不过黄连”的中成药,成为很多人心中最大的“甜”,趋之若鹜的人群深夜在各路药店门前排起长龙。在网上,甚至连明确标明“兽用(鸡鸭鹅等家禽)”的双黄连口服液都已卖断下架。八竿子打不着的双黄莲蓉月饼也在很多人的抢购之列,让人不得不感慨这些人的识字、断句能力。

2月1日凌晨,北京一家24小时药店门外,市民询问购买双黄连口服液,该药店店员称双黄连口服液已无货。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2月1日凌晨,北京一家24小时药店门外,市民询问购买双黄连口服液,该药店店员称双黄连口服液已无货。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2月1日一早,风向突变。“请勿抢购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占据社交媒体热搜榜首。权威人士正告:抑制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按照世卫组织的说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并提醒普通人勿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运用中医中药,脱离辨证论治都是不准确的。

  一场“抢购”之风终在12小时后偃旗息鼓。但这一席卷全国的“躁动”,也折射出中国民众的现实状态。

  从全面拉响疫情警报,到除夕前一天(1月23日)武汉“封城”,至全国各省份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众人在这个病毒肆虐的春节期间一直处于高度戒备和紧张的状态。

  在目前绝大多数人都自觉处于“自我隔离”的局面下,各种信息的狂轰滥炸和关门闭户的孤独寂寞形成极大反差,让不少人变得焦虑、敏感而多疑,并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中,形成一些“负面情绪”的积压,尤其是担心自己和家人是否健康平安。此时,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有可能成为宣泄这些情绪的导火索。“双黄连抗病毒”的说法,恰好迎合众人只要能保平安,“有枣没枣都打一竿子”的心态。

  目前,中国的防疫之战正处于关键时期,任何不慎都有可能影响防控大局。众人当以更科学、更理性的态度,以信心克服焦虑,以切实的防护措施取代“天降灵药”的幻想。疫情之下,真正能保护自己的,除了国家的防控措施,就是自己的良好心态和正确行动。

  为尽快遏制疫情蔓延,一些医疗和科研机构正在付出巨大努力,加班加点研制或发现更多药物或手段,以让民众尽快告别疫情。外界理解其良苦用心,但在这一特殊时期,一些作为百姓心中权威的机构或专家,相关信息的发布更当谨慎,并需全面释义,以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或趋之若鹜的盲目,同时也防止降低外界对权威信息的信任度。(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