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新时评:防“疫”需要脱“敏”

中新时评:防“疫”需要脱“敏”

2020年02月01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探访北京24小时药店 店员:双黄连中午前已售罄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题:中新时评:(抗击新型肺炎)防“疫”需要脱“敏”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2月1日,一觉醒来,一则新闻映入眼帘:双黄连在中国内地脱销了。

  源于一消息,说上海、武汉的科研机构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迅即引起各地民众网下网上“夜购”,同时引发争议。

  笔者认为,中国的新型肺炎患者破万,战“疫”正值攻坚关键期,防“疫”需要脱“敏”。

  从历史上看,病毒一直与地球同在。人类曾遭遇过这样那样的瘟疫、传染病侵袭,曾付出一“疫”失去百万、千万人命的代价。现在,科学技术进步了,再毒再狡猾的病毒,也架不住人类的研究,情况好多了。

2月1日凌晨,北京一家24小时药店门外,市民询问购买双黄连口服液,该药店店员称双黄连口服液已无货。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2月1日凌晨,北京一家24小时药店门外,市民询问购买双黄连口服液,该药店店员称双黄连口服液已无货。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21世纪20年代伊始遭遇的这场疫情,考验的是中国战“疫”体系和能力,考验的是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仍交锋下的国际合作度,也考验中国公民的文明素质和心智成熟。

  事实上,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对“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的认识愈益深入,一定意义上讲,它是与2013年SARS相似的一种病毒,传染性更强,但致死率下降。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崛起中大国,中国不计成本,举全国之力,合打疫情阻击战,对外持开放态度,10多天来信息公开、透明,最终打赢可预期。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日前公布的两轮调查结果发现,民众对新型肺炎感染治愈可能性的判断提升,防控措施的升级也提高了民众的安全感。仍发生类似当年抢购板蓝根的双黄连脱销现象,引官媒发文提醒切勿盲目抢购,令人不胜感慨。

  应看到,一度被动的局面发生变化,疫情“拐点”或将要出现。没有必要再那么敏感。重要的是,树立同下一盘棋、命运共同体意识,官员直面质疑和“吐槽”,有一说一,有错就改;民众做好个人防护,不轻易信这信那,静动结合,提高自身免疫力。

  当然,非常时期,对于研究机构,发布相关成果要慎之又慎。媒体在报道时,也应加强鉴别、查证。(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