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这样的战“疫”发布会让人安心

这样的战“疫”发布会让人安心

2020年02月01日 15:33 来源:求是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病魔来势汹汹,疫情牵动人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打响以来,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时刻关注着战场上的每一个细节,为不断发展的疫情揪心,为不断涌现的好人好事点赞,为在一线战斗的“白衣天使”助援……满足好人民群众更多样、更详尽、更具体的信息需求,也是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战“疫”职责。

  “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这是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31日下午,中宣部专门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特别指出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形成多层次持续释放权威信息的格局。

  如何更加准确高效地做好信息发布?中国领先世界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就提供了这样的可能和便利。

  这里就有一个值得点赞的例子。1月30日,苏州市政府将原定下午2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改为网络通气会记者问答的形式,提前在微信公众号“苏州发布”公布图文帖《重要!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网络通气会答记者问》,帖子一问一答、内容全面、数据详实。比如,问答内容涉及首例患者救治情况、确诊患者病例信息、苏州口罩生产与供应、“菜篮子”保障、民生商品保供稳价、职工工资支付、交通管控、防控物资和人员应急运输保障、人社服务事项办理、疫情咨询电话等10大类信息,都是老百姓身边事、关心事,其中关于口罩供应和“菜篮子”保障等事项更是列举了大量详实可靠的数据,看完让人安心、放心、舒心。此举,既是对市民建议和信息需求的快速回应,更在实际上起到了减少人员集聚、提高传播效率的效果,可谓一举多得。

  开好发布会,重要的是内容,而不是形式。在这场战“疫”中,哪些是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他们当下迫切需要了解哪些信息?如何更及时地把这些信息最快传达到千家万户?每个战“疫”指挥官心中都要有一杆秤,清晰知道做什么以及接下来怎么做。

  面对面的发布会必不可少,但从当前实际出发,发布的形式亦可多样。在当前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多多利用互联网,把确诊情况、疑似病例、疫苗研发、物资保障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进度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向社会公布,以更好回应社会关切。

  只有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满足信息需求,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更精准地接收疫情消息,更好地辨别谣言、增强信心,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最终打赢这场来势汹汹的战“疫”。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