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双黄连对新型肺炎管用吗、孕妇儿童如何防护…权威释疑

双黄连对新型肺炎管用吗、孕妇儿童如何防护…权威释疑

2020年02月01日 17:38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双黄连真管用?孕妇儿童如何防护?卫健委释疑

  双黄连对新型肺炎真管用吗?孕妇和儿童如何防护?2月1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了释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双黄连等部分中成药可防治肺炎?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随着疫情的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根据总结的疫情防控的经验,也专门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这版方案中对一般治疗、重症治疗所使用的中西药物都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述,大家可以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中疫情防控的专题页面进行查询。

  卫健委回应部分中成药可防治肺炎:请查看第四版诊疗方案。来源:中新视频

  如何防范新型肺炎?

  ——这首顺口溜要牢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

  要警惕,莫恐慌,勤洗手,戴口罩,别乱摸,多通风,不扎堆,少闲逛,多锻炼,重营养,不舒服,早发现,若接触,还发热,发热门诊去就诊。对医生,不隐瞒,放轻松,遵医嘱,你我他,齐防护,好心情才能赢。

资料图。张一辰 摄
资料图。张一辰 摄

  孕妇确诊后是否要终止妊娠?

  ——尚无证据证实是否有母胎传播风险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国家产科质控中心副主任赵扬玉: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没有母胎传播的风险。会综合病人的具体情况,包括孕周、疾病严重程度,必要时需要和产科在内的医生,包括传染病的医生,重症ICU的医生,包括新生儿科的医生共同讨论,到底是继续妊娠还是终止妊娠,最主要的考虑的点是在孕妇,要保证孕妇的安全为前提,这是最重要的。

  病毒对胎儿危害有多大?

  ——对早孕期胚胎组织有一定危害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国家产科质控中心副主任赵扬玉:

  大家要注意一个问题,不管怎么样,只要妊娠早期的发热,持续的高热,或者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的高热,病毒对早孕期的胚胎组织还是有一定危害的,还是需要关注的。

  我们救治时,是以孕产妇的生命作为首位的,首先要考虑孕产妇的救治,这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前提下考虑到用药对胎儿影响的问题,目前大多数抗病毒药物在妊娠期用药是相对安全的,但是由于妊娠期用药相对比较复杂,而且有时候在治疗过程中不是一种药,可能联合很多药在一起应用,所以药物之间的不良反应还是需要关注。

  千万不要用大人口罩代替儿童口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

  儿童佩戴和摘取口罩的方式和成人一样,但需要提醒的是,儿童的脸型会小一些,特别是幼儿,所以我们格外强调家长一定买适合孩子的、儿童专用的、一次性的儿童口罩,千万不要用大人口罩去代替,这样实现不了好的防控作用。另外,儿童口罩都会有一些花纹、图案,会减少孩子的抵抗心理。

  1岁以下孩子不太适合口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

  有时候孩子不愿意戴口罩,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家长可以通过讲故事、讲道理的方法直接告诉他们为什么现阶段要戴口罩,作为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对幼儿可以做游戏、角色扮演,给玩具戴口罩等等。另外,1岁以下孩子不太适合戴口罩,作为家长唯一能做的就是,要做好防护,间接保护好自己,减少孩子外出,做好居家安全清洁等工作。

  家长不要用嘴吹食物或喂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

  家长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不要用嘴吹食物,甚至用嘴喂食物。孩子的物品玩具、餐具一定要定期消毒。一定要尽量减少孩子出门,尤其是公共场所和密闭空间,外出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抱孩子前要洗手,回家以后把外面衣物换掉,同时手机和钥匙也要清洁消毒,家里要定期通风,每次两到三次,每次20-30分钟。如果家长有呼吸道感染,一定别忘了戴口罩,做好适当的居家隔离。

北京什刹海景区,两名儿童佩戴着口罩玩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北京什刹海景区,两名儿童佩戴着口罩玩耍。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因为疫情不敢去医院打疫苗怎么办?

  ——分散接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

  家长一定要关注当地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动态,和预防接种门诊医生去沟通孩子的具体情况,建议单独预约,分散接种。虽然按时接种疫苗是最佳状况,但暂时的、短时的中断,不会导致之前的疫苗都白种了,只要及时补种,一般不会有问题。但也要提醒大家,有些疫苗不能延迟,比如狂犬病疫苗,被咬伤当天一定要接种。

  整理:宋宇晟、李金磊、任思雨、彭婧如、张小雨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