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如何打赢新型肺炎全球阻击战?

如何打赢新型肺炎全球阻击战?

2020年02月01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31日,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京沪高速武清西收费站对来津车辆和人员进行防疫检查。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抗击新型肺炎)如何打赢新型肺炎全球阻击战?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题:如何打赢新型肺炎全球阻击战?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继意大利之后,美国也于当地时间1月31日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一场针对新型肺炎疫情的全球阻击战,正拉开大幕。

  打赢这场阻击战,需要三样东西。

  首先,理性。

  人类和病毒斗争的历史与现实一再证明,面对疫情,麻痹大意危害甚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同样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唯有科学、理性态度,才是防控疫情的“特效药”。

  何为理性?

  第一,评估中国疫情形势需客观。

  虽然确诊病例还在增加,但需看到,与2003年“非典”相比,中国政府在此次疫情中的反应速度和反应能力明显提升,防控措施空前严格、全面,很多措施远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这一点,国际社会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已有公论。

  第二,制定各自防控措施需适度。唤起警惕是必要的,但刻意渲染紧张甚至制造恐慌不仅不负责任,而且有害。

  如WHO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林德迈尔所言,各国目前正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疫情,包括医疗检查、监测和监控等,这是可以接受的,但需以明智、理性的方式采取行动。

  其次,合作。

  要战胜充满未知数的新病毒,一个群体、一个国家的努力远远不够,唯有全球携手才能成功。

  当前,全球多家科研机构正加紧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研究,希望能在短期内研发出可用于临床试验的疫苗。

  在中国,该病毒的毒株已被成功分离;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团体正在通过筛选病毒的遗传密码来寻求线索,阻止病毒蔓延;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也宣布将资助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

  与此同时,不少国家、跨国公司都已经或准备向中国伸出援手。为缓解物资供应紧缺,韩国光州、日本大分市已向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捐助大批口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日称,愿尽己所能、动用一切可能的资源向中方提供帮助,将协调有关成员国为中方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

  但合作似乎不应止于科研和医疗物资。在世界经济复苏“乍暖还寒”之际,人们期待各国在应对疫情的经济冲击波上也能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协调,使全球经济不致因“黑天鹅”重陷低谷。

  最后,信心。

  打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阻击战,信心必不可少。有信心,才能克服慌乱、焦虑和恐惧,各自发挥应有的作用。

  如果戴上“平光镜”观察,不难发现中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公开透明、有力有序地进行,疫情“拐点”渐行渐近。对中国战“疫”的前景,全球应有充分信心。(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