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确诊病例破万 黄冈下“史上最严出行令”

全国确诊病例破万 黄冈下“史上最严出行令”

2020年02月01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1日下午,湖北黄冈市黄州区街上,行人寥寥无几。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黄冈市从2月1日起在市区范围内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要求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商超和药店上班外,不得外出。截至1月31日24时,黄冈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726例,死亡14例,是湖北省内仅次于武汉的第二疫情高发区。李大成 摄  

  (抗击新型肺炎)综合消息:全国确诊病例破万 黄冈下“史上最严出行令”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中国延续。2月1日,全国通报确诊病例数破万、湖北黄冈发布“史上最严出行令”、引发抢购风潮的双黄连口服液到底有无功效成等话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确诊病例破万:比数据更重要的是要观察疾病流行动态

  中国国家卫健委2月1日发布最新数据,1月31日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02例。截至1月31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791例,累计死亡病例259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0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3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10例。

  在本次疫情确诊病例持续攀升之后,2月1日到达破万的“节点”。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强调,比数据更重要的是要观察疾病流行动态。他认为,疫情确有上升趋势,全国出现了大量轻症病例,但还是要对每个地方做具体分析。各地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制 ,“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史上最严出行令”出台:每户家庭每2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行

  作为仅次于武汉的重点疫区,湖北黄冈发布“史上最严出行令”:从2月1日起,在黄冈市区范围内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商超和药店上班外,不得外出。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肺炎确诊病例7153例,其中黄冈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26例,死亡14例,成为湖北省内仅次于武汉的第二疫情高发区。

  双黄连能否抗病毒:目前没有任何一个药物对新冠病毒有确凿预防作用

  1月31日晚间,两家科研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引发中国民众对双黄连口服液的抢购风潮。

  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型肺炎专家组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终身教授吴银根教授1日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对新型冠状病毒有确凿的预防作用,不建议服用药物作为预防的方法,更没有必要去囤药服用。胡乱服用还可能出现副作用,如腹泻等。

  在国家卫健委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其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回答记者有关“中成药是否能有效治疗和防治这次疫情的蔓延”时,建议参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这一版方案在第八部分“治疗”中专门列出“中医治疗”方案,但其中列出的多种中成药中,并不包括双黄连口服液。

  国家卫健委当日发布会的主题是“孕产妇和儿童疫情防控”。

  又有官员火线下岗

  继“一问三不知”的湖北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在事发当日就快速免职之后,又有几名基层官员火线下岗。

  1月31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民政部相关负责人确认,此前在网络盛传的黄冈红安县华家河镇鄢家村人鄢小文因疑似新型肺炎被隔离,其17岁四肢瘫痪患有脑瘫的儿子独自在家6天后去世的消息属实。

  来自红安县人民政府官网2月1日的消息称,红安县对此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组反馈,华家河镇党委、政府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存在工作不实、作风不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造成严重后果,已经免去该镇党委书记、镇长职务。华家河镇其他镇村干部在此事件中的失职失责问题,红安县纪委、华家河镇党委将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