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辽宁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群像

辽宁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群像

2020年02月02日 17:5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沈阳2月2日电 题:打一场没有硝烟的辽沈战“疫”——辽宁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群像

  新华社记者曹智、陈梦阳、王炳坤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5日,辽宁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4300万辽沈儿女和全国人民一道,度过了一个不寻常的春节。

  辽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统一部署,众志成城阻击疫情。辽沈大地上,随处可见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的身影,传递着守护公众健康、安全的决心和底气。

  冲锋,朝着最危险的地方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与武汉同在,在国家危难之际贡献一份力量……”

  这是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护士李佳玮的火线申请。作为辽宁医疗系统援助湖北的首批成员,“90后”李佳玮道出了137名队员的心声。

  如果把抗击疫情比作一场战役,肩负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无疑是最直接面对战火的人。疫情就是命令,全省医疗战线人员全部返岗,开辟定点医院集中收治,成立省级专家组主导疫情研判、病例诊断、重症救治、人员培训等重点工作……辽宁医务工作者与时间赛跑,做实医疗防护。

  志愿者在行动。“我是吴尚儒,有11年志愿服务经历……在抗击疫情期间,随时听候国家及政府的安排和调动,为保家卫国奋战到底,不计报酬、无畏生死!”这是营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吴云峰收到的众多“请战书”中的一份,那份迎难而上的情怀令人动容。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绷紧联防联控之弦,织密群防群治之网。

  针对自驾出行增多,辽宁交投集团在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153个疫情防控检测点,1580名党员奋战在量体温、作登记的一线。全省的社区、乡村逐户电话排查返乡人员,及时掌握健康信息,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隔离”。

  沈阳市组成189个由区级领导带队、街道(乡镇)负责人和卫生防疫人员组成的“3人督导巡查小组”,每天深入基层社区和村屯一线,全面开展督导巡查工作。发现口罩销售价格高、人员密集场所管理有漏洞、人员排查登记台账不规范等问题,当场纠正解决,跟踪督办。

  沈阳浑南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希洲这些天一直奔波在路上,暗访药房对感冒发热药品购买者是否实名登记,检查农贸市场是否还有活禽交易。“疫情汹汹,出门肯定有风险。但我们多一点检查,疫情就会少一分传播。”他说。

  坚守,点滴汇成抗疫洪流

  “特殊时期,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去。”国网沈阳供电公司配电安装工李铁军爬上十几米高的电线杆顶,在严寒中连续作业5个多小时。当他顺利完成定点医院的电力增容改造,身体冻得都快没有了知觉。

  疫情是集结号,也是试金石。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辽沈大地许多人坚守岗位,保供应、保运转,用点滴力量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通信保障全面加强。辽宁联通公司累计投入专业保障人员3000余人次,车辆1040余台次,紧急扩容基站小区1780个,优化基站139次。公司总经理张成波说:“我们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科研机构紧急动员。辽宁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组,围绕病毒溯源、临床救治方案、中医药防治、防治产品研发等6个方向展开科研攻关。沈阳药科大学陈丽霞教授等人利用计算机虚拟筛选开展抗病毒潜在药物研究,在现有数千种临床药品数据库中初步筛选出33种。

  在发展改革、工业信息化等部门的组织下,辽宁一批相关制造企业迅速复工,用带着爱心的“辽宁造”源源不断地支援前方。

  “3小时发货,18小时安装”,这是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创出的“闪电”速度。作为国内医学影像设备的领军企业,公司从大年二十九就快速接单、快速制造,陆续向湖北、河南、江西等地发出数十台CT机、移动DR等大型设备。

  沈阳迈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无创呼吸机是许多肺炎患者的“救命标配”。进入假期,公司便停止了所有外贸发货,全部供给国内,已连续向疫区供货近700台套。总经理陈少纯表示,对于急需客户,可以先交货,后付款。

  “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老工业基地辽宁的企业很少问价格,想的都是高产保供,表现出很高的社会觉悟。”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卓明说。

  奉献,携手并肩共渡难关

  2月2日是武汉封城的第11天,虽然有家难回,一对来自武汉的母女却在鞍山市汉唐水汇洗浴中心度过了温暖的春节。

  这对母女除夕夜来到鞍山,洗浴中心没有将她们逐出门外。隔离期间,停业的洗浴中心保留厨师、安保等8名工作人员,专职为两人服务。老板说:“作为商家,我们没有收留武汉客人的义务,但作为中国人,我们有帮同胞共渡难关的责任。”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面前,生性热情的辽宁人多了一份人人参与的自觉。

  受病毒影响,防护、消毒用品抢手。当许多药店口罩脱销,沈阳市浑南区却有一家药房,夫妻俩拿出店里储存的消毒酒精,免费向顾客发放。

  大年初一,丹东市不少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都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丹东市民孙鹏凯、刘丹采购3万只医用口罩免费赠送。两人说,非常时期,我们只想尽一份力……

  凡人善举最是暖心。

  春节期间,沈阳皇寺庙会临时取消,参展的300余家商铺非但没有一句抱怨,反而纷纷要求“出点力”。“口罩我没有,就捐1000斤元宵吧”“我捐10大件糕点”……在组委会协助下,这批食品将分批送给执勤民警和消防队员。

  一个个普通百姓,一件件平凡小事,在家国危难之时,他们的守望相助将感染更多人,凝聚起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勇气。(参与采写:于力、石庆伟、李铮、蔡拥军、于也童、王莹、白涌泉)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