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 平均每起传播病例数2.15例

山东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 平均每起传播病例数2.15例

2020年02月02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平均每起传播病例数2.15例
    2月2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并回答记者提问。 沙见龙 摄

  (抗击新型肺炎)山东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 平均每起传播病例数2.15例

  中新网济南2月2日电 (梁犇 沙见龙)目前山东省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其中49起为家庭聚集性、6起同事间聚集性、5起集体暴露。平均每起聚集性疫情传播病例数2.15例。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2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对山东疫情分析发现,已发生多起典型的家庭聚集性疫情,对山东总体疫情的影响非常大。”据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介绍,以临沂市发生的一起典型家庭聚集性疫情为例,去武汉接亲戚来临沂,该家庭1月21日-27日先后报告7例确诊病例,全部是首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近期对部分密切接触者进行实验室采样检测,报告了14例无症状感染者。

  山东是人口和经济大省,人口流动频繁,武汉及湖北来源相关的输入型病例较多,特别是前期封城前流入的人口目前正处于平均潜伏期阶段,还没有脱离14天的观察期。寇增强说,一些特殊行业人群,对山东局部地区的疫情影响非常大。

  以K1068次汉口站至威海站的绿皮车为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威海市24例确诊病例中,该车次的乘务员2例、乘客8例,上述人员的家庭成员6例,共16人,仅这个传播链条的病例就占了当地确诊病例的66.67%。“当然,随着湖北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来鲁人员的减少,以及加大对这部分人群的社区健康筛查等措施的实施,这部分人群对疫情的影响也会逐步减弱”,寇增强说。

  寇增强表示,目前,从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来看,山东所有的病例都在省外来鲁人员和密切接触者中发现,总体疫情仍然可控。只要坚持“堵住源头,防止播散,网格化管理”,这些落实到位,疫情下降拐点一定能尽快实现。但由于山东已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性、同事聚餐、集体暴露等疫情,以及在疫情处置中发现,家庭环境中比如门把手、手机等都能够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所以山东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定点集中、单间隔离”策略,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病例发生。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书坚表示,据专家组研判,目前山东省疫情防控处于高位平台期,呈现平稳趋势,没有爆发的迹象,今后一周仍处于防控关键时期。“对此,一方面要理性看待、不要恐慌,同时要坚决防止松懈麻痹思想。”

  截至2月2日12时,山东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30例,其中危重症1例、重症15例;疑似病例67例,无死亡病例。近7天,每天的新增确诊病例,除1月28日、30日为30多例以外,其余都在24例左右;近4天,发现疑似病例都在80例左右,2日降为67例。山东已对所有已发现的密切接触者都实行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