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类人“应收尽收” 武汉战“疫”回应关切

四类人“应收尽收” 武汉战“疫”回应关切

2020年02月02日 2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四类人“应收尽收”  武汉战“疫”回应关切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题:四类人“应收尽收” 武汉战“疫”回应关切

  中新社记者 张素

  2日开始,疫情发源地武汉市进行“四类人员”的集中收治与隔离。这将有效控制传染源,也将对其他地区提供借鉴。

资料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们正在对患者进行分诊救治。<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安源 摄
资料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们正在对患者进行分诊救治。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四类人员”应收尽收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当日12时以前,确诊患者必须实行集中收治,疑似患者必须实行集中隔离,无法明确排除可能的发热患者必须实行集中隔离观察,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必须实行集中隔离观察。

  分析称,近期部分发热患者因客观原因无法确诊,难以得到有效的隔离和救治。如今对“四类人员”实行集中收治隔离回应了民众关切。

  分析“四类人员”,相较于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另外两类人员的收治隔离工作难度较大。对此,武汉方面要求由各区安排车辆将符合要求的人员送至区集中隔离观察点。同时明确隔离期间“各区免费提供食宿、医学观察和治疗”。

  鉴于武汉以外其他市州确诊病例已占湖北省确诊数一半以上,湖北省也于同日要求“对所有疑似病例进行集中隔离”,征用酒店、招待所、闲置厂房等抓紧建立备用隔离场所。

资料图: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图为病房内部设施。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腾 摄
资料图: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图为病房内部设施。 中新社发 王腾 摄

  如何实现应治尽治

  应收尽收更要应治尽治,而应治尽治已有“地利”“人和”。

  “地利”是指集中收治点相继启用。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2日完工交付,即将开始收治患者。雷神山医院也将在5日建成。

  湖北省官方统计,截至1月31日,在武汉以外地区共确立了120家定点医院,一些市州正建设集中收治医院。其中,黄冈市启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安装病床1000余张;孝感市设立4家“小汤山模式”医院,拥有床位990个。

  “人和”是指陆续驰援武汉市乃至湖北省的医疗队。军方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另有1200名重症医学专业的医生和护士2日抵达武汉,投入到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中。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已再赴武汉。她说,一要严格隔离传染源,二要创造各种条件集中收治被病毒感染的病人。只有减少一代一代的传播,才能把武汉疫情整体控制下来。

  “集中隔离”推广各地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之严峻,既反映在确诊病例攀升,也因为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被不断刷新。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2日说,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粪便是否传染病毒值得高度警惕。

  内蒙古卫健委当日通报的一起确诊病例颇为“特殊”。该病例无本市外出史,未接触过发热病人,未到过农贸市场,无野生动物接触史,但住在另一确诊病例楼上。而天津市卫健委通报的一位确诊病例患者经过4次病毒核酸检测才呈阳性。

  多地都在采取更加严格的标准和措施。例如,山东省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该省扩大了密切接触者的判定标准,对所有发现的密切接触者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随着一个个集中隔离点启用,中国应急管理部派出专家,对全国各地新建、改建的定点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强调,目前已测试出病毒在一定距离内就失去传播力,因此设置集中隔离点不会危及周边,公众不必焦虑。(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