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多地出现聚集性病例 专家称要重点防治

全国多地出现聚集性病例 专家称要重点防治

2020年02月03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卫健委:严格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全国多地出现聚集性病例 专家称要重点防治

  中新社北京2月3日电 (郭超凯 李京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在发酵中,截至目前已有广东、北京、天津、山东、安徽等多个省市通报了聚集性病例。有关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聚集性疫情是防治的重点,疫情期间不要聚会,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

  所谓聚集性疫情,是指一个潜伏期内,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如一个家庭、班级、工地、公司)发现2例及以上确诊病例,且病例间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可能性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的可能性。疫情一旦发生,周围的人会受到威胁,社区防控面临新的挑战。

  截至2月2日24时,北京市新型肺炎确诊病例为212例,已发现41起聚集性病例,涉及120余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出现多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型肺炎事件。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缪剑虹表示,医护人员感染新型肺炎事件事发复兴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确诊9例,其中医护人员5例,住院患者4例,以轻症为主,已转到定点医院。初步调查,事件与个别医务人员受感染有关,具体原因进行流调和排查中,目前相关密接者正在集中观察。

  对此,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姜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国各地发热门诊、感染科医护人员的防护工作已基本到位,其他非发热门诊的科室“尽管不是高危的科室,也要提高警觉”,这样才能减少医务人员感染的可能性。

  事实上,北京并非唯一发生聚集性病例的地方,广东、山东、安徽、海南等省份早先已通报各自的聚集性案例。截至2月2日,山东省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其中49起为家庭聚集性、6起同事间聚集性、5起集体暴露,平均每起聚集性疫情传播病例数2.15例。截至2月3日上午,海南聚集性疫情已发生12起,聚集性疫情主要以家庭成员为主,尤其是年龄大者多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受访时表示,聚集性疫情是防治的重点,“聚集性疫情中重症出现得多,往往会造成社会的恐慌,要重点防治”。姜敏也呼吁:“民众不要聚会,尽量减少聚集的情况”。

  现阶段正值春运返程,聚集性病例的发现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一定影响。姜敏表示,春运返程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想减少聚集性病例,就得加强对老百姓的防控指导教育,让大家不要掉以轻心,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即使是去学校、公司也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

  当前北京等地已有部分行业陆续复工。供职于北京某国有银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为减少聚集性病例,从2月3日起每天都会有同事去公司值班,其余人在家“云办公”,整个团队会随时沟通业务,确保重要的工作顺利推进。他还接到通知,疫情期间将执行错峰上下班和错峰就餐制度,上班全程要求佩戴口罩。

  业内专家指出,聚集性活动是导致聚集性疫情的主要因素,聚集性疫情防控是当前各地疫情防控的难点,为防止疫情恶化,民众应提高自我警惕,少参加聚集性活动。(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