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面前,人心是最强大的力量

疫情面前,人心是最强大的力量

2020年02月05日 14:17 来源:国际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面前,人心是最强大的力量

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

  2月4日9时26分,救护车载着从武昌医院、汉口医院等医院转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抵达火神山医院,这是该院接诊的首批病人。兵贵神速!火神山医院从建成到投用,历时之短,让人振奋。

  盘点梳理各地连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可用八个字形容:迅速推进、有条不紊。从湖北立足本地,全方位发力,到上海强化监督,工作做实做细;从北京打好防控主动仗,应对返京客流,到河北履行“三个责任” 防止疫情扩散;从贵州层层落实责任,化解疫情风险,到安徽加强源头筛查,强化社区防控……真正体现了坚持全国一盘棋,而又守土尽责。

  拿什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是口号,而是行动;不是悲情,而是温情;不是被动,而是主动。一言以蔽之,赢取这场硬仗,靠的是同仇敌忾,众志成城。

  疫情固然可怕,但人心是最强大的力量。连日来,有太多案例让人动容,有太多细节让人热血贲张,有太多制度设计让人振奋。比如,武汉最大的专科传染病医院——金银潭医院院长,身患渐冻症,但他拖着跛脚,连续30多天奔走在抗疫第一线。“我们已经站在了一个风暴眼上,必须把疫情压下去,保卫我们的武汉,保卫武汉人民。”这样的话语所展现的决心和力量,多么让人感奋。

  再比如,经中央军委批准,根据中部战区命令,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2日正式抽组成立,开始承担武汉市民生活物资配送供应任务。军令如山,雷厉风行,有了人民子弟兵的“加持”,生活物资将会最快最安全地送到相关地点,最终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日前,一个名为《武汉莫慌,我们等你》的短片刷屏,一个制作并不算精良的短片,为什么会刷屏?原因就在于,它有力量,有激荡人心的力量。

  “等这个城市重新按下播放键,等地铁里的人多到挤不上这一班,等大排档里吵到必须扯着嗓子说话,等去武大看樱花的人比花还多,等过早抢不到最爱的那碗热干面,等汽车把二桥堵得望不到头,我们可以笑着飙一句:我信了你的邪……”这不正是武汉人民的心声?不正是全国人民的心声?

  万众一心,奋力拼搏,“把武汉还给我们,把我们还给武汉”一定不是奢侈的梦想。

  从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到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从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到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再到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只要每个环节紧紧咬合一起,平稳运转,我们就一定看到胜利的曙光。比如,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得足,能够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这样市民就会更踏实一点。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不断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我们就更有信心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石川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