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火眼”实验室交付,将大幅提升病毒检测通量

武汉“火眼”实验室交付,将大幅提升病毒检测通量

2020年02月05日 18:21 来源:长江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5日下午,由武汉华大基因公司建设,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的“火眼”实验室交付使用,实验室建成后,每天的病毒检测通量将大幅提升。当日上午,实验室已经开始启动,对125名参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当日下午出结果,确保建设人员身体健康。

  自1月29日接到任务,中交二航局从在汉各单位紧急调集人员近300名、各类车辆和设备20余台,在7天内完成了2000平方米的高标准、高密封负压实验室的建设任务。

  不同于常规的房建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对气流控制、负压环境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以杜绝实验过程中传染因子外泄的重大隐患。“空气气流必须由清洁区向污染区流动,才能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中。”中交二航局暖通工程师夏锐点出问题的关键所在。为确保空气流向符合要求,他们对送排风管布局、风口位置等关键信息进行反复确认,保证暖通施工满足空气单向流动的标准。

  “新冠肺炎病毒可能通过粪便、污水系统传播,我们开始警觉起来。”负责给排水工程的二航局职工张锦夜不能寐。对于涉及病毒检测的实验室而言,一套发挥有效作用的排水系统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设计方案,标准制备间、样本接受间等直接接触病毒的实验室,所产生的废水需单独装桶,经灭菌、冷却后转运至建筑外单独处理;其他实验室无传染风险的废水,才可排入生活污水系统。“我们还需注意,一切从实验室排出的废水,都不可错接到雨水、空调冷凝水等清洁排水系统中,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张锦表示,他与施工人员进行反复交底,并亲自对现有各类管道系统仔细甄别、反复核对,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据悉,目前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量为每日4000份,检测需要量极大。建成实验室,如同打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火眼”,预防在前,让所有待排查和有需求的人员尽快得到明确的检测结果,极大缓解检测压力,实现大人群的群防群控。(李桓、杨风浩、李安辉、龚碧婧)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