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解读第五版新型肺炎诊疗方案:更利于控制新型肺炎传染源

专家解读第五版新型肺炎诊疗方案:更利于控制新型肺炎传染源

2020年02月05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专家解读第五版新型肺炎诊疗方案:更利于控制新型肺炎传染源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李亚南)针对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5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增加轻症病例、修改疑似病例判断的标准等变化,此间相关专家5日表示,这将更利于控制新型肺炎传染源。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专家对刚刚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进行了解读。

2月4日晚,医务人员在昆明火车站站台进行消毒工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疾控所和卫生监督所的医务人员分为多个小组,每天晚上背着近20公斤的消毒液,对昆明火车站进行消毒,以保证旅客平安出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2月4日晚,医务人员在昆明火车站站台进行消毒工作。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目前第五版诊疗方案与第四版相比较,重点修订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流行病学的特点更加清晰,对临床表现的描述也更加详细。二是在病例的临床分型当中更加精细,与第四版相比,增加了轻型,也就是现在变成了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四类,以加强对临床的分类指导,更好的锁定病例,提升了救治水平。三是治疗的方法和手段更为丰富,不仅仅有对症和支持治疗,包括氧疗,都详细进行了相关的分类,为临床治疗过程中更具有可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提供了基础。

  对于新版方案中增加轻症病例的意义,中国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随着检测能力的提高,我们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不仅有肺炎的表现,有一部分病人表现比较轻,没有肺炎,具体讲就是这部分病人有发热,有中低热、轻微乏力,偶尔有干咳,病程史中没有肺炎,这部分病人虽然病情轻,但是仍然具有传染性。在诊断分型中,我们把这一型加在里面,第一是为了把这部分病人进行隔离治疗,目的是更好地控制传染源。第二是对病人基本的特征更加详细的进行描述。”

  此外,对于新版的诊疗指南中对于疑似病例判断的标准,把“发热”是改成“发热或者是呼吸道症状”,李兴旺介绍,由于轻症病人被发现有低热或者呼吸道表现,所以,对疑似病例中的发热症状做了更正,增加了“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意思是对于临床表现比较轻,但是也具有流行病学史的病人不能放过,目的也是为了早期发现病人,早期诊断、早期隔离治疗。

  至于会否因此增大疑似病例的数量,李兴旺表示,“我想有可能会增加,但是如果能够及早把这部分不太典型的病例搜索出来,对于控制疫情、控制传染源也是很有好处的。”

  新版的诊疗指南中,相比全国对于疑似病例的判断标准,湖北去掉了“肺炎影像学特征”一项,对此李兴旺称,这是为了增加基层医疗机构的诊断能力,因为基层医疗机构不具备CT等相关设备,因此特意在湖北提出来,在病人很多的情况下,只要病人具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的情况下,结合流行病学史,即可当做疑似病例进行诊断,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控制传染源。(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